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航天学院赴清华大学等单位调研“两学一做”及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2016-11-11 浏览次数:308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完善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在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际,航天学院书记季海群、院长陈卫东,带领学院教授代表和学生工作人员,特邀校教务处副处长江爱华等一行8人组成赴京调研团,于11月8日至9日前往清华大学、北航、中国航天基金会、中科院空间技术应用中心等四个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座谈。

在清华大学,调研团一行人与航天航空学院的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航天航空学院李俊峰书记就“两学一做”、综合改革、学院党委工作、学生工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调研团了解到,关于航天特色本科专业设置,学院的基本思路是大类招生、自主设置专业;关于综合改革,清华大学综合改革自14年开始启动,目前为止已接近尾声,主要是以院系为主,独立制作方案。在“两学一做”等党建工作方面,学院则是严格按照清华大学组织部要求做实做细党建工作。葛东云副书记指出在学生工作方面,清华大学辅导员主要由硕士博士兼职担任,鼓励学生的自主管理。会后,葛东云副书记带领调研团又参观了航天航空学院的本科生创新工作室与学生航空创新实践基地。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调研团就学院综合改革;学院党委工作;航天特色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学生工作及人才培养;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与宇航学院进行了交流。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本科教学副院长梁国柱、宇航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王晓慧、党委副书记苗建军等七人参与了座谈。会上,梁国柱就北航人才培养与专业分流进行了重点介绍。宇航学院就部分学生开展一二年级融合、三四年级分专业、个性化选专业的改革。着重培养学生通识教育基础与个性化专业培养。苗建军副书记就宇航学院的“两学一做”、四爱教育、师生导学三个方面的学生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此外,调研团前往中国航天基金会就罗曼科技航天奖学金实施细则进行深入座谈。座谈会上,曾任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的张建启中将介绍了成立航天基金会的初衷,表现出了为祖国培养下一代航天接班人的担当与责任。张建启老将军指出航天人才培养首先是要从思想上与精神上培育学生的爱国意识与航天情怀,其次是重理论重基础,抓好学生的专业基础,最后是能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会上张声远秘书长说明了航天奖学金的设奖原则是“专款专用、鼓励创新”,给予航天学院每年三十万的航天奖学金是希望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与航天精神,尽老一辈航天人的社会责任,希望学生回报祖国投身航天,热爱航天服务航天。陈卫东院长对于两位航天将军的观念深表认同。李和新副书记详细介绍了罗曼科技航天奖学金的实施细则,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细则达成了共识。




在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调研团同志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了测控大厅播出的天宫二号舱内实时画面,体验了沉浸式微重力虚拟实验室。座谈会上就本科生创新计划与空间中心人资处颜廷悦处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颜处长提出为了更好的鼓励学生创新,将“太空应用”奖学金升级为本科生创新计划,将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生水平与创新能力,将由空间应用中心直接发布课题与项目给学生,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并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双方还就产教结合、通过由空间中心派出人员到校讲授工程实践课程、学生到空间中心短期实习实训等方式组建实验班的前景进行了交流。


此次北京之行,为我院的“两学一做”、综合改革、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开拓了视野。通过调研,航天学院获得了航天基金会的专项奖学金资助,与空间应用中心达成了本科生创新计划,将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好的创新平台与经费支持,必将有力促进我院学生创新实践和人才培养。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