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党群工作  团委工作

“致青春”讲座|曹胜高:国学与心性修为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556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国学到底是什么?国学对于我们的心性修养又有怎样的提高?2017年5月10下午14:00—16:00,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的曹胜高教授,在我校将军路校区2303教室,作了一次有关“国学与心性修为”的讲座活动。活动中,曹胜高教授讲授国学通俗易懂又不失风趣,同学们都很认真地聆听,并做了相关的记录。


讲座中,曹胜高教授从国学是什么,国学学什么,国学对于帮助我们成功有哪些作用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论述。对于国学学什么,曹胜高教授说,知识只是基础。我们还应培养能力,培养转化能力,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协调能力。再然后就是提升修养,修养的养成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习惯的养成,到了社会那就是待人接物的方式。


而对于国学是什么,曹胜高教授则是通过孔子概括出“小康”这个词和《黄帝内经》中的“心 怒 火”“肾 恐 水”的病理学原理指出国学是研究中华传统学术精神及其载体的学问。

“大学之道 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曹胜高教授用《大学》开篇的一句话向我们阐述了如何提高心性修为: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原则,不断地改变自己,并最大程度让别人认同你。随后他提出希望我们能够学习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像我们的航天前辈们一样,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付出奉献,不计较任何的得失。


对于国学怎样帮助我们成功,曹胜高教授说第一点,学习是发展力。学习不应只是学习课本,还应学习周围的人,学习与人相处,还应广泛学习,涉猎各种各样的专业,学习还应学会提出问题,然后找出解决办法,矢志不渝的执行。第二点则是学会做事,学会用心做事,而不是用手和脑,关于这一点曹胜高教授则向同学们举了马云用心做事的例子,然后则是学会做人,学会接受别人的长处,教授指出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最后教授又从国学的角度提出获得成功的四点:“格局是凝聚力”“境界是号召力”“胸襟就是团结力”“坚持是执行力”。

格局就是眼界,眼光。眼界要高,眼光要放长远。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对国学的一些问题向曹胜高教授进行了提问,曹胜高教授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还关切的问是否都听明白了。相信在听完这次关于国学与心性修为的讲座后,同学们会更加清楚怎样提升自己的修养素质,更容易取得成功。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