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荣誉成果

全员育人铸合力 协同创新育英才(二)——树立主体意识,提升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663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前言:近年来,航天学院始终坚持以学校素质能力培养计划为统领,在“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指引下,本着高素质公民和未来航天领域开拓者的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结合学院各年级学生实际,将素质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师生从游的良好学风氛围,致力于学生学历提升及事业发展,大力加强校企协同建设,锐意开拓、求实创新,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全员育人铸合力 协同创新育英才(二)——树立主体意识,提升学风建设

 

基于90后大学生敢于创新,但抗压力差;自我意识强,但时间管理弱;思想活泼开放,但集体观念缺乏等特点,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探索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互动融合的学风建设思路,开展“科创引导学风”、“习惯养成学风”、“帮扶促进学风”。

1.科创引导学风

完善“三创在航天”竞赛体系,一年以来学生获奖新增13项I级竞赛奖项; 1项II级竞赛奖项;新增9项国家级奖项;新增5项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获奖;研究生天宫杯实验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引入中国航天基金会90万元奖学金,成立学院首个科技创新金“罗麦科技航天科创基金”。搭建了集“平台、项目、管理”于一体的科创基金平台,涵盖学生创新实验室、科创基金项目和有效的管理机制。面向四系一所一中心发布了项目收集计划,前后收集47支项目并面向本科生发布,29位老师,163名本科生、12名研究生参与。

建设研究生自主研讨中心,先后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航天企业总师开展50次主题研讨,累计参与人次近750次,每年人均参加3-5次。面向全体学生举办院士报告、学术讲座等共计21场,为学生搭建更多了解科技前沿和航天发展的平台。

2.习惯养成学风

发挥学生主体意识,搭建自主性小微平台。围绕学校素质能力培养计划,学生自主组建各类小微平台24项。前后举办8期真人图书馆,9期AS空间寝室课堂,5期普俄驿站,8期《航天那些事儿》航天小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培养求是精神、学习能力、国际视野等,发挥小微平台的育人效果。

强化晚自习管理,狠抓学风落实,2016级自第9-17周组织集体晚自习40次。2015级通过外勤365APP进行自习线上打卡,平均每月自习15次以上比例达到40%,年级月平均自习次数8次。

3.帮扶促进学风

“我要复活”计划中,为延长学习年限的学生配备学霸朋辈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家长时时联动,思想引导和学业指导双管齐下,协助学生实现学业复活。目前,17名延长学习年限学生中有7人已经回年级,9人有望返回原年级。(2014级延长学年的2人全部回到原年级,2013级本年度已有4人顺利返回原年级,还有2人延长学年,3人有望于下学期返回原年级)

“第五项修炼”计划中,学院全体保研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学术沙龙6次、指导科创项目24支,分享学习心得、助力学风建设,实现生生互动。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