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平凡的追梦者——航天学院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梦影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703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著名女作家三毛在《亲爱的三毛》一书中写道: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刘梦影就是这样一个为了目标理想踏踏实实努力的学生。


思想方面:积极上进,信念坚定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刘梦影同学从大学本科阶段开始,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全面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会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始终拥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尊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继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远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招行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关注时政,关注身边的大小事,了解和学习党的精神,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举行的党组织会议上她能够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的想法并认真听取同学的批评指正,虚心接受并改正不足。她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再思想上积极进取,还不断地鼓励和帮助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同学,尊敬师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顽强拼搏,不畏挫折,敢于接受挑战,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为了远大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并且,时常关注时政,了解和学习党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周围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虚心学习,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自觉地向先进看齐,积极进步和时时以一名优秀党员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为自己的前途和就业铺好道路。

学习方面:勤奋踏实,积极主动

刘梦影在本科期间主修的专业是通信工程,由于成绩优异得到了保研的资格,之后却选择了和本科主修专业存在很大差异的控制工程专业继续硕士研究生的深造。她充分地认识到自己在专业基础知识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意识到在这个集体中自己是一个“弱者”,笨鸟先飞,在保研之后她就开始认真自学关于自控原理、飞行控制原理等方面的课程,且仔细地研读关于飞行器控制方向的中英文文献,并对外文文献进行翻译和整理。由于本科毕设的内容已经涉及到研究生期间所研究的内容,作为基础的课题内容,她从一开始就刻苦地学习和研究,通过编写代码、仿真验证等,将实践与理论结合对专业知识有了更进一步地深入了解。

研究生的课程学习都在研一学年,除了一些基础课程外还有许多专业课的学习。不管是早上第一节课,还是晚上的课程,刘梦影从来没有迟到,没有落过一堂课,每位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都认真独立地完成并准时上交。在学习中,她懂得拼搏,刻苦勤奋,一丝不苟,有自己的长期和短期计划,充分地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生以学习为主,因此在学习时间,她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有不解之处询问老师和同学,相互请教、讨论和学习,经过她的努力,学习成绩有很大的进步。“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一名学生,她深刻地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她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积极复习,独立高效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经常在自习教室、教研室或者图书馆静静地整理思路,梳理知识点,培养一种清晰的生活习惯,进而找到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结课考试时她会认真全面地复习,并且总结一些结题技巧和同学分享,在自己完成学业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一起顺利获得学分。她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学习,认认真真地去做,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天道酬勤,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更有学位课考取了99的高分,大部分的课程都得到了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

在学习中取得的成绩并不能使他满足,她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地完善。因此,她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除了学校课程的学习,还有英语的学习以及课外书籍的阅读。在研究生一年级,她通过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抽取两个小时学习英语翻译技巧,复习英语阅读和听力等习题,最后通过了上海中级口译的笔试,并且参加了英语口语训练的课程,英语交流表达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和提升。为了以后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她深思熟虑选择报考托业考试,通过上网自己搜索考试攻略、学习教材,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高效率地准备,进一步地训练听力、阅读理解能力,在七月中旬的考试中轻松地以920的高分获得优秀等级。

研究生期间,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所能给她的并且能够接受的毕竟是有限的,面对社会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她会不断地跟新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努力务实,抓紧每分每秒。

科研方面:目标明确,严谨学术

研究生期间除了课程学习,项目科研也是很重要,老师的要求和自身的要求对她来说就像是无形的压力。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之前掌握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她不敢放松学习,希望在有限的学生生涯中更多地学到点东西。她读研期间在航天学院研读控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是高超声速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自从进入了课题组,她根据导师的指导要求研读了大量的关于高超声速飞行器方面的外文文献,翻译并且整理相关文献同时也在文献中发现更好的思路,更加准确地掌握科研动态与发展方向,熟悉了研究方向的现状、方法,为之后的论文的撰写和毕业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参与了导师的多项课题研究,为了对自己和学术科研成果负责,她都会做好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本着严谨的学术态度,详细地制定计划流程,认真负责地完成指定的项目任务,保质保量,定期汇报工作进度,遇到疑难与课题组同学交流讨论。不仅如此,对于研究方向以外的知识也主动学习并帮助课题组其他同学完成项目任务,有较高的独立科研的能力,乐于奉献。在这两年的课题组的时间中,除了课题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学习的效率相比从前提高了许多,工作的质量也提升了。这主要归功于工作时间的保证与课题组同学和老师的交流影响。任何时候,沟通交流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素质都是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很多人都觉得做学术很难,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静不下心,对于看SCI论文而言,要想从前人的研究成果中提炼出精华,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问题和切实可行的拟解决方案,这不仅要有熟练的英语阅读水平,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要有对学术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内心的责任感,只有当你耐心地把相关领域的很多知识理论了解清楚后,才有可能做到融会贯通,才有可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最终想到较为理想的解决问题方案。研究生二年级,在导师的指导和团队的协作下,刘梦影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科研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在中国控制会议上发表了一篇英文论文(EI收录),2015年7月为参加中国控制会议,精心准备演讲PPT与讲稿,作为主讲人用英语对论文进行了学术汇报与交流,获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且,她还在在国内顶级期刊《控制理论与应用》上也发表了一篇论文(重要核心,EI收录),该期刊在控制领域排名前三,而该论文更是经过刘梦影的多次修改,包括论文布局的调整、用词的精准性等等,在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着实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此外,她还利用暑假的时间,总结研究生期间所学习的知识并进行汇总整理,认真研读国内外最新的文献,提取文中新颖的理念,提出创新性的方法,再结合本身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独立撰写并多次修改了专利申请书。

工作方面:认真负责,团结互助

刘梦影自进入课题组以来一直秉着虚心求教的态度向指导老师和课题组同学学习,认真细心且乐于助人。在指导老师和课题组同学的的指导下,认真研读文献,寻找创新之处和突破点。作为课题组中的一员,她尽职尽责,对于导师分配给她的任务一定是认真高效地完成,遇到疑难困惑,首先查阅相关文献和书籍,仔细研究后经过独立思考,得出结论和答案。之后再与导师和课题组同学讨论,交流想法,虚心请教。她完成的任务也是保质保量,令指导老师满意和放心。如果课题组同学遇到困难,她也一定是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不管是翻译、整理文献,或者是检查错误,她都细心准时地完成,认真负责。与课题组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生活方面:尊重他人,乐观积极

刘梦影尊重师长,待人也友善,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支持。她怀着感恩的心,特别感谢导师在学习教育上的培养,和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谆谆教诲。她深知自身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但她仍有坚定的信念,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她坚信:环境只能影响一个人,但是不能决定一个人,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份自尊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她平时通过阅读文学著作、旅游等来舒缓压力,调整心情,劳逸结合,很好地掌握了生活与学术研究的平衡。平时喜欢翻阅文学名著类书籍,简奥斯汀、村上春树、东野圭吾以及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书籍都是心头好,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和故事情节都深深的打动了她,三毛、张爱玲以及张恨水的文笔也让她入迷。圣埃克絮佩里在小王子一书中有这么一句话: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在学术和生活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使得它们对她而言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

她还很热爱旅游,如果有时间较长的假期,就会去各地看不同的古镇和山水风情,体验不一样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如果空闲时间较短,则呼朋唤友相约爬山踏青或是游览历史博物馆,开阔了她的眼界,放松身心,一举两得。正是因为这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年纪轻轻的她已经在广西、厦门、香港、山东、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多个省份城市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她将摄影作为业余爱好,一路上用镜头记录美景留下美好的回忆。

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将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刘梦影表示正如圣埃克絮佩里所说的:‘生活才不是什么荒唐的编号,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本身’,在之后的学习工作过程中,依旧保持着严谨的态度,简简单单地坚持;乐观快乐得生活。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