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记住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航天学院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琼峰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846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陈绮贞在微博上说的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引发了很多人的思考,马云也在公开演讲的时候说过“请记住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做人智商、情商高不高没关系,但做人的格局一定要大。做人有多大气,就会有多成功。因为胸怀,才是成功者的标志。放下浮躁和懒惰,放下三分钟热度,静下心来好好做该做的事情,真的努力后,你会发现自己要比想象的优秀很多”。


科研——量变引起质变

从现在往回看,两年的时间做出的科研成果令自己也惊讶一番;这一路走来,无不是每天一点点的努力和积累,才有今天较为满意的成绩。

2013年周琼峰在导师的建议下决定保研继续深造,并从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转到偏向工程实现的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开始了零基础的科研工作和生活。9月份参与了第一项科研任务,需要电路设计、电路图绘制、电路板制作等专业知识以及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但对于刚从物理专业转过来的她来说,显得很有难度,不知从何下手。也只能硬着头皮把学过的物理知识、电路基础知识在熟悉一遍,并自主学习硬件电路知识,自学了电路图的制图软件。在完成了电路设计等具体方案后,开始了动手能力的锻炼,在焊接元器件、电路测试上花了整整近两个月的时间,虽难技术难度不大,但对她来说确实一次难忘的独立解决问题的科研经历,对她之后两年的科研生活打了一个很好基础。

2014年9月,周琼峰开始了她的研究生生活,第一年需要积累大量的专业理论知识,阅读专业文献,这其实是挺枯燥的工作,需要每天静下心来认真的阅读和思考,对书本上的知识、文献里的知识都要学会总结并提取有用的知识点。往往很难坚持下来,而且效率很低,看过的就忘记了,也不知道怎么筛选有用的论点、哪些是对以后的科研有帮助的。算是处在迷茫期,冲冲撞撞,没有方向。这时候导师就有很好的引导作用了,一周至少两次的沟通和交流,不管是科研内容、方式方法,还是生活上,导师都很耐心的讲解,并根据学生的特殊情况都会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帮助。周琼峰在导师的指引下,渐渐掌握了研究节奏,抓住了研究方向,科研工作慢慢也有了起色,能够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也能够自主的解决一些问题。

在一年的基础知识和动手能力的积累,在研究生第二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开始的项目的参与工作,把项目细分成多个阶段,每个阶段设立多个小目标,和其他团队一起逐个的解决问题、完成小目标。在这期间,总会遇到令人沮丧的事情,遇到很多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每天都似乎止步不前,毫无进展。就这样每天勤勤恳恳的努力,失败了继续努力,直到最终解决了所有问题,圆满完成了项目的结题。回过头来看,都是令人难忘和动容的,因为努力过得每一天都为最后达成目标不断积累,量变到足够多的时候一定会引起质变,越努力,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2015年是周琼峰科研成果产量最高的一年,期间发表了七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包括一篇SCI、一篇EI、一篇重核和四篇核心论文,申请了五项发明专利,在两项科创比赛中拿到了荣誉。这些是对她研究生科研工作的肯定,同时也获得了导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和肯定。

目标——不断地自我认识

对于本科的周琼峰来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争取免试保研是最终目标,那对于硕士研究生的她,又有什么目标呢?然而一开始她并没有想好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说并没有为自己的人生做一个进一步的规划,甚至在面临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依然会有一点迷茫。但每一个大的目标都是由一个个小目标来完成的,而她的小目标一步一步很明确,也很坚定,首先是对科研工作的目标,要达到一定的论文数量并保证质量以及其他科研成果,比如专利、项目实物等等;其次对于生活,要求自己通过努力逐渐实现经济独立,选择未来职业发展的目标城市等。在制定每一个目标并实现每一个目标的过程中都是一次次不断地在进行自我认识的过程,很多时候看不清未来的方向,不知道努力的目标,更多是因为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擅长的领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更或是看不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所以,全面认识自己尤为重要。尤其当你面临各种选择的情况下,比如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等,如果不够了解自己,就会盲目的,甚至被动的去接收一份所谓的高薪职业,但不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对于怎么去设定目标,周琼峰是这样说的:“我会根据目前的学习情况,先制定小目标,比如短期的一周或者一个月,平时我都有每日工作安排的习惯,在前一天晚上,总结当天的工作内容,根据当天的工作结果以及任务规划做好明天的工作内容安排,通常会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以及工作内容的复杂度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这样每天完成一部分,就能达到一周或是一个月内短期的目标。比如写一篇小论文,完成一个系统的仿真,以及专业学习的目标。在达成几个这样的小目标后,我会根据自己的能力,以及科研工作的需要制定大目标,一刻学期或是一年的目标。比如完成一项科研工作,项目结题,论文从完成到发表等等。正是每一个目标实现的积累,才能最终完成大目标。制定目标对于我来说帮助非常大,它帮助我最大化的利用每一天,并且能够激励我向前,避免懒散和怠慢,所以我也经常建议给师弟师妹,希望他们也能够对自己的每一天都有认真的规划,不会浪费”。

在两年多的研究生科研和生活中,通过一次次的努力和尝试,吸取失败的经验,她能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认真改进;同时自己擅长的技术以及各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导师的认可,当然也得到自己的认可。这对之后的职业生涯规划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做人——要踏实、勤奋和上进

不管是家长还是导师,都教导过我们要会做事更要会做人,甚至是先做人在做事。很多时候,课堂上的老师传授给学生的更多的是课本内外的专业知识,但在研究生期间,在和导师、同学共同去完成项目的时候,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相处,需要更多的沟通,共同努力。从导师口中对周琼峰的评价是这样的,她为人真诚,做事踏实能干,虚心求教,并且自律性很强,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总是井井有条,从来不拖沓;另外,在和导师、同学的相处过程中谦虚有礼,待人以诚,关系非常融洽。所以,总体来说,她的综合素质非常高,踏实、勤奋、上进,深得周围人的好感。

从本科毕业进入到硕士科研阶段,周琼峰可以说是一张白纸,没有专业的背景知识,没有相关的科研经验,也不知道如何进行团队合作,不知道如何有效的有导师沟通和学习。但经过两年的学习和努力,她一步步走到今天,获得了现在不错的成绩,这和她平时的勤奋和上进是分不开的。相比其他同学,也许有些同学有过很多科创的经验,也许有的学习能力特别强,处理问题很快,但积极性不高,通常情况下比较被动,而且不勤于思考和总结,做了很多工作,却没有转化为自己的研究成果。但她性格安静,虽然反应能力不是很快,专业水平不够,这些都激励她更加努力,从零做起,不激进,不比较,踏踏实实地学习,一点点积累知识和经验。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会主动和导师汇报、与同学交流,找到解决的办法,总结自己的不足。就是这样一份执着和认真,让她慢慢赶上了课题组的科研节奏。

除了科研上的,还有自身的素质培养,在这方面,导师给予她非常大的帮助。一方面比如每周的汇报总结,很好的锻炼了PPT的制作能力以及汇报演讲能力,以及表达能力,汇报的过程中,导师会细心纠正表达方式的错误、讨论工作内容、对每次工作汇报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所以她的汇报演讲相比之前更从容淡定。另一方面就是待人接物,由于项目的需求,会有很多出差、会议和讨论等工作内容,需要学生与外界的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很多细节上头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导师会提供给学生非常多这样的机会,这部分锻炼对周琼峰的帮助也非常大,不仅锻炼了她待人处事的能力,也让她在面对其他研究工作者、陌生人的时候更加自信和淡定。

所以做事做人同样有很重要,做事要踏实勤奋和上进,做人也一样。

生活——积极乐观、自强自立

 周琼峰从家乡到南京生活已经快七年的时间了,这七年的独立生活培养了她积极乐观、自强自立的品质。不管是在学习过程中,还是学生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失败,面对每一次挫折,对她来说都是宝贵的经历,都让她越挫越勇,更加积极向上。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心态的成熟,改变了她很多对人生的看法。从一个不恋家的人变成一个经常牵挂的人;从一个对生活迷茫不知所措的人变成一个对未来有规划的人;从一个生活在父母怀抱中的人变成一个坚强独立的人。不管的经济上还是思想上,她都努力的去独立解决。

总有一些灰暗的时光,总有一些难以言表的情绪,总有几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总有几天像看不到未来的日子,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每一天总是新的一天,晴朗的日子总比阴雨的多,正是保持着这样的心态,让她一步步成长,变得更加独立,更加自信。

生活不应该只有工作和学习,而应该丰富多彩,有兴趣爱好。上大学前,她是一个非常内敛,甚至说有点自卑的女孩,很少与陌生人交流,甚至很少与异性朋友交流。在进入大学后,她了解到学校里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尤其被舞蹈协会深深吸引,于是偷偷报名加入了舞蹈协会。练习舞蹈的日子对她来说是最难忘的,是舞蹈让她慢慢放开了自己,慢慢扩大了自己的交际圈,变得自信,变得可爱。舞蹈让她看到了生活多姿多彩的一面,让她对明天总是满怀期待,对之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除了舞蹈,她还积极参加了很多团体活动,认识了很多人,结交了一些知心的朋友。生活就是这样,努力去争取,就会更幸运。

未来——感谢今天,展望明天

对于未来,周琼峰是这样描述的,“明天永远的未知的,而过去无法改变,我能把握的只有今天,只有现在,只有这一刻。面对未来,我们努力过好面一天。面对明天,要感谢今天,感谢今天的努力,感谢今天的自己;面对未来,要展望明天,展望之后的每一天,相信明天会更好”。对于未来的规划,她表示会综合考虑到家庭和工作,职业方向综合考虑自己的专业领域以及目前社会上具有相当不错发展前景的领域,比如智能穿戴、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行业等等。也许并不是自己擅长的职业,但是一定要选择喜欢的行业领域,有兴趣才有推动力,为了从事一份擅长却没有兴趣的工作,很容易失去信心,失去动力,失去创新力。

所以对未来,她更愿意选择喜欢从事的行业,投入所有的激情,去做好工作,成就事业。

感悟——珍惜和感恩

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和生活,与导师和同学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陌生到相遇,从未知到相知,从习惯到相惜,彼此之前的形成了默契,了解对方的喜好,记住优点,包容缺点。一点一滴的积累,每天每年的相处,相遇即是缘分,相知就要珍惜,相爱应当感恩。

无论是日常生活的交流和玩耍,还是在困难失意时相互帮助与扶持,周琼峰表示衷心的感谢身边一直陪伴在左右的导师和同学,没有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也不会有她现在的成绩,没有他们的安慰和鼓励,也很难这么乐观的走到今天。所以她说自己要一直怀揣感恩的心,也将这份心意传递给周围的人,好好珍惜。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