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追求自己的人生——航天学院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顺飞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901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叔本华说过,人的本质就在于他的意志有所追求,一个追求满足了又重新追求,如此永远不息。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顺飞正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追求着自己的价值。


六年前,王顺飞带着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向往,带着对南航的憧憬来到南航,考入了中乌航天班。面对中乌班的高强度学习压力,他踏实奋进,出色的俄语水平成了同学们眼中的俄语哥。第一学年,GPA4.0,专业第一,并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所在宿舍四人绩点列专业前四位。

接着,王顺飞开始担任中乌航天班班长。在保证绩点专业(GPA 4.2)第一的同时,锻炼自己的学生工作能力,组织过五四团日活动,一二九爱国主题活动。下半学期,带领同学们办理出国各项手续,护照、体检、公证、双认证、签证。从南京到上海,从春天到夏天,留下了挫折和泪水,带走了喜悦和希望。大二学年,他所在班级被评为校级优秀班级。

2012年,初到乌克兰,良好的俄语口语让王顺飞成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在老师的组织下,带领同学们办理在乌克兰的各项手续。宿舍里的各种问题,水管、水龙头、电灯等。让他们这些习惯了在国内有事找阿姨的孩子们知道了,在国外更多地只能靠自己。喜爱旅游的他,利用假期,无论是和同学们组团旅游还是自己一个人背着书包穷游。从哈尔科夫出发,到首都基辅,古城利沃夫,再到小镇斯拉夫斯克;从卢甘斯克,顿涅兹克再到度假胜地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从波尔塔瓦,特罗斯佳涅茨到苏梅;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2014年上半年开始,乌克兰政局动乱,王顺飞一方面和国内老师家长联系,向他们汇报乌克兰的政局情况和同学们的状况。另一方面,鼓励同学们完成学业并注意同学们的安全。最后,15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按时完成学业并顺利回国。他也成为班级唯一一个取得“GPA 5”的学生。回国后,院党委书记的一句”王顺飞在乌克兰动乱期间稳定军心,让学生们顺利完成学业立下了汗马功劳。“还是让他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鼓舞。

本科连续四学年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大二大三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三次校特别奖学金。一次三好学生标兵。在团体活动中,获校“蓝天放歌”歌咏比赛一等奖、校跆拳道比赛一等奖。竞赛上,获第六届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优异的成绩,让王顺飞成功推免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

刚进入研究生导师课题组,王顺飞感到了一些不适应——完全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完全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导师让他很快参与了一项航天科技创新基金,师兄带着他一起做。很多陌生的知识无法从课堂上获取,这也是研究生学习和本科生学习最大的区别。于是王顺飞利用空闲时间学习项目中遇到的新知识,希望能尽快地在项目中承担重要角色。于是,经常晚上在实验室做实验做到很晚,或者在教研室学习到很晚。另一方面,导师让其参与到GPU的学习和开发当中,对他的编程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要求,他每天对着计算机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希望着自己能尽快地参与开发与研究。在这一学期,王顺飞还担任着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的职位。从起草策划并多次主持学院沙龙,到以学院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参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在综合能力上不断考验和锻炼着他。

研一的下学期刚开始,王顺飞负责一个新方向的课题调研,一个多月的时间,阅读研究了上百篇学术论文,并完成了一项航空科技基金的项目申请书书写和申报工作。充实的工作量也让他在得知基金获得资助时,感到巨大的欣慰。这一学期,他在完成研究生课程的同时,正式进入了自己的课题研究,一学期的研究,他成功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并申请到由自己主持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基地)开放创新基金一项。同时在学期中参与的校数模竞赛获得三等奖,参与的全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设计大赛进入到总决赛环节,在西北工业大学的总决赛,最终获得优秀作品的荣誉。这学期,王顺飞开始兼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会科技部部长,一个更大的学生工作平台中,他顶住压力,成功策划并举办学校“科学人生”院长论坛和雅思高分论坛,被评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佳青年学生和优秀团员。

研二上学期,研究生阶段已经接近一半,迎来硕士生学术论文开题。当大多数同学忙于开题的时候,他正一步一步地按计划进行着自己的学术研究,参与着导师的航天科创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在出色完成开题和导师项目任务的同时,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其中EI一篇(被评为该期刊年度优秀论文),SCI一篇。学期初的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他以队长身份参赛,在5天4夜的奋战拼搏中,队员们起过争执,在巨大的困难面前,大家想到过放弃。但是坚持就是胜利,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取得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且得分排在全校第一位。另一方面,学院研究生会完成换届,他开始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全面策划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组织学院钟山拉练活动、音乐情景剧比赛、趣味运动会、新生篮球赛等,并获得趣味运动会明故宫校区季军,音乐情景剧三等奖;并以主讲人或者主持人身份参加学院学术沙龙达到6次。在这学期的研究生评优评奖中,他获得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以及科研创新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研二的春节过后,王顺飞抓紧完成自己的学术课题,完成一篇学术论文写作以及基本完成硕士阶段学术课题研究。此外,他开始接触企业,争取找到一个理想的实习单位。在这其中,他开始担任华为校园大使,负责召集学校其余大使以及全校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推荐工作。很多同学在他的推荐下,进入公司实习或者进入优招序列。同时,在实习生招聘中,他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面试环节。在公司的实习过程中,他努力克服着工作内容与学校之间的差异,完成MINITASK任务、编程规范及代码验视,完成RF模块开发story 5项、可维护性开发2项(代码量2.6K),解决问题单16个,完整经历项目组PI2的TR5。实习过后,他的能力和心态得到了很强的锻炼,也收获了华为的特殊起薪offer。他凭借着优异的综合能力获得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假如人生是一条河流,他便是一叶执著向前的小舟;假如人生是一叶小舟,他便是个风雨无阻的水手。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王顺飞一直在追求着自己的人生。人生在继续,追求也在继续∙∙∙∙∙∙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