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秋之英华 花开无声——航天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虞梦昕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1079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我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女孩,从小,就极其向往地球以外的世界。从在璀璨的星河中一点点辨别大熊座、射手座的稚嫩,到对玉兔捣药这类神话的痴迷;从看到“神州”升天时的向往,到得知“嫦娥”奔月时的悸动。深邃而无尽的宇宙就这样一次次的在我的梦中久久萦绕,氤氲不散。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腾飞点燃的不仅是我的梦想,更是民族的自豪感、中华的希望。在中国航天人的身上,我看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透过杨利伟的眼,我看到了地球的渺小,生命的无限。于是,“航天”便深深烙进了我的生命。

2011年,我如愿以偿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的一员,然而我知道,我的路还很长。在那个秋天,梦想在我心里悄悄生长——成为精英,航天报国。


精于学业,笃志前行

在入学之前,我得知参加入学考试可以有机会进入中乌班接受中国乌克兰2+2式的教育,哈尔科夫的校园就这样深深地吸引着我。于是从8月初,当所有人都在计划着毕业旅行的时候,我独自在图书馆里自学高数、四级英语,希望在考试中可以有较好的发挥拿到前往乌克兰的通行证。但是当拿到准考证时我才得知,我只能参加水平测试,只有部分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通过选拔考试才能进入中乌班。我不知道那天我是如何度过的,所有的希冀都变成了泡影,所有的付出都显得那么无力。这个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一些事,是你连付出的资格都没有的。

从那天起,我便一直在为一个“资格”而奋斗着。作为工科学院的女生,各项课程的学习自然不会像男生那样轻松。严峻的现实让我不得不加倍得努力付出,或许最终的结果不能都尽如人意,但是尽力了,我就不会后悔。每天,我恪守早晚自习制度,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得生活。虽然工科基础课已经将课程排得满满当当,但是我依然利用周末的时间去校外补习英语。在学习过程中,我不断探索更加高效的方式,更加适合自己的方法。积极与每一位任课老师联系,不放过任何一个答疑的机会。从填鸭式被动接受,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最终,我的成绩从大一的全年级第八跃居到大二全年级第一,被称为“魔鬼电路”的模电以及挂科率极高的信号与系统等课程我都达到90分以上的成绩。

为了一个可以证明自己的资格,我一直在通往梦想的曲折道路上踉跄前行着。我知道,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精于工作,青春颂团

2011年10月,军训后的班委竞选中我很荣幸的被选为1511301团支部的团支书,然而,这个在大学里愈显重要的职位在我脑海中却是一大片空白。团支书是什么?团支书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怎样做好一个团支书?

为此,我在图书馆中查找了数十本资料,并就此向团委书记、副书记,各位学长学姐细心讨教。终于,从青涩懵懂一无所知,到后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式。因为大学生活的小群体性和分散性,我作为团支书的第一个工作,便是找时间与支部每一位同学单独谈心,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沟通,便于尽早发现大家的困难给予帮助。同时,我及时记录支部相关事务,撰写“我的支部我的团”支部日记,内容涵盖了每一次支部会议记录、思辨会、读书会感受、支部成绩记录、团日活动记录等等。在我的不懈努力下,1511301团支部荣获2012-2013年度“红旗团支部”称号,而我也在那时获得“校十佳青年之先锋团支书”的称号。

2012年9月,我被破格选为航天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致力于团委各项工作,为院会干部培训、干部考核等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2013年6月,我通过中期选拔成为校团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致力于推广校团委各项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并作为团宣新媒体的开创者不断努力着。

从懵懂得加入中国共青团,到担任各级团干工作两年多至今,我一直用行动和努力诠释着我的责任和信仰,我们是五月的花海,青春颂团,青春无悔!

精于奉献,传递希望

2012年4月,我创建“聚光行动组”志愿活动团队,主要回收校内废旧电池统一处理。然而3月的电池回收活动圆满结束后收集的几百颗废旧电池却成了我最犯难的事情。南京电池厂只有一个空的网页,废旧电池回收厂更是只针对大型蓄电池回收。后经各方调查发现,全国各大城市都是这种现象。可是活动还要继续,利用社会实践的契机,我和队友转变活动方向,以废旧电池回收之后处理方法为主题在全国进行了调查。7月17日至19日,聚光行动外围宣传员在沈阳锦州、吉林长春、北京、上海等九省十个城市中进行宣传调查。

后来,我们冒着37度的高温继续调查,并走访了相关部门的专业环保人士。最终,可喜的是,聚光行动得到齐鲁晚报与金陵晚报两家媒体报道。同时,金陵晚报记者的帮助我们联系上了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他们愿意免费处理我们收到的这批废旧干电池。通过我的努力,“聚光行动”从最初接近搁浅到最终,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明星团队”、百项志愿活动“优秀”团队。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上,我担任南航宣传骨干,撰写新闻稿数十篇,文章经南京日报、新华网、现代快报、新民网、扬子晚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转载,并最终被团市委授予“宣传文化之星”称号。

此外,我积极参与南航离退休职工体检志愿者、院迎新小红帽、地铁志愿者服务、爱心宿舍活动等各项志愿活动。奉献青春,在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得到快乐。

古语有云:夫草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精英,是最美、最精粹的代名词。春华秋实,花开无声;虽然我知道,我与精英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一直在路上。

古语有云:夫草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精英,是最美、最精粹的代名词。春华秋实,花开无声;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一直在路上。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