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九天揽月 逐梦星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胡雅博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1051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梦想开路,兴趣先行

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有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我就对星空充满了无限的渴望,憧憬着有一天能驾驭自己的飞船探寻宇宙的未知。2012年,我以优异的成绩幸运地被南航航天学院录取,我终于踏入梦寐以求的南航校园,学习到了航天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梦想的前方一片光明,九天揽月,航天学院是我最好的启程。

大一的懵懂让我在南航的学术氛围中总是充满好奇心。由于对编程和硬件开发的极大兴趣,我加入了南航科技中心嵌入式工作室。在这里,优秀的学长学姐带领着我从电路焊接开始,到430单片机硬件结构的深入理解,最后达到硬件开发和应用的层面,每一步都走得稳重踏实,收获颇丰。面对大学以来第一次电子电路设计大赛,我们三个大一新生组队参赛,经过必要的理论知识补充和实践调试,我们最终获得了参赛奖。虽然没有得到很高的奖项,但是,过程中我们认清了自己,明确了前行的目标,更是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

开学之初我就懂得想要立足航天,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面对繁重的基础课程,我总会投入合适的时间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的学分绩点名列专业第一。在结束了大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后,我意犹未尽,跟着一名研究生学长组队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获得了此次比赛的最高奖项优胜奖。为了使梦想变得清晰可见,有路可寻,大一的暑期社会实践,我带领航梦飞扬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南京出发,奔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进行走访调研,沿途我们也做了航天知识的宣传讲解。7天5座城市,往返5000多公里,我们被隔壁拔地而起的航天发射基地而震撼,为坚守基地的军人折服,也为我是一名航天人而自豪。在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阶段,我们团队获得了实践明星团队的荣誉称号,我也因此获得了标兵团长的荣誉。

知于思辨,行于实践

步入大二,课程依旧繁重,我深知专业基础课是专业课的基石,也是我在实际工程应用中最基本的理论依据。由于大一牢固的知识基础,我可以投入适量的时间就把学业成绩保持在很好的水平。当周围的同学还在为了全国二级C++而焦头烂额的时候,我已拿到了全国三级嵌入式程序开发技术的证书。只要合理安排,我依然会有大把的时间在实践中检验理论之所学。

为了提高我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我会和同学们组队一起参与学校的自由探索计划,我们一支小队设计并实现了基于MCU的智能密码锁,从电路设计到元件购买,从电路焊接都编程联调,每一步都是对于所学知识的亲自实践,对于大一科技中心的所学,也使我在实践中少走很多弯路。最后我们的项目成功结题。

随着课程学习的深入,我迫切地希望能参与到实际工程项目中来,所以跟同学一起加入了黄护林老师的研究课题,太阳能自动跟踪系统的设计实现与技术提高。只拿到一个课题,前期总是有点无从下手。我们开始在数据库、图书馆疯狂地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渐渐地我们逐步明确了设计流程和设计指标,并详尽地制定了实现方案,在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指引下,我们按部就班地开展研究工作。电路的设计仿真、元件的采购、机械结构的设计实现、硬件搭建与软件调试,一步步走来,稳重踏实,我在团队里发挥着自己编程强项的优势,使每一个阶段性目标都能如期实现。经过这个项目的实践,我觉得实际的工程问题是所学知识最好的检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会收获很多课堂上不曾提及的经验与思维。面对一个实际问题,站在系统的高度,才会对问题本身有更加完整的认识。

知行合一,开拓创新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而行之成也会必然指向新的知。进入大三,期待已久的专业课终于开设起来。由于对所选专业的浓厚兴趣,繁杂的公式推导、理论演化并没有成为我学习的压力,反之,我会在这些课程的学习中提出自己新的认知。对于重要的专业课,我均考取了95分以上的成绩,重中之重,自动控制原理我考取了满分。专业课的学习思维总会启发我站在系统级去思考问题,这也是我在学习中想要去进步而产生的体会。

随着专业课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方向,非常想在航天器姿轨控方向有所造诣,因此,认真学习了航天器姿态运动学与动力学的课程,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学习的过程还是比较痛苦的,基本原理晦涩难懂,同专业同学都觉得入门很难。由于对编程开发的极大兴趣,我写了一个MATLAB小程序演示基本原理,这启发了我们专业课老师吴云华,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独立编写设计了一款专业课辅助教学软件,可以将复杂了矩阵变换、航天器姿态运动基本知识通过图形和动画的形式形象地展现出来,通过调节相关参数,亦可以进行航天器轨道运动的仿真,这种形式可以极地便利专业课的教学与学习,使同学们对最基本而且最有用的航天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平台,学以致用,道济天下,是学校对于我们的殷切期盼,也是我人生的一条重要准则。知行合一,不断将所学应用到创新实践中来,并在实践中逐渐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正是我大学以来不断追随的态度。我认为,大学生就应该勇于探索、勇于实践,作为工科生,更应该设法用自己的双手去解决实际的问题。竞赛和项目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通过这些实践,我们才能开拓创新。

脚踏实地,勇攀高峰

如今,我已有幸获得了学院的推免资格,成功报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卫星所,可以到更高的平台进行专业深造,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知行合一的人生态度,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