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培养  专业介绍

空间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17-06-26 浏览次数:2523 作者:文/astro-jx     编辑:审核:

    空间科学与技术是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太阳系特别是日地空间中的科学问题与规律、空间环境及其对人类空间活动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空间材料和空间探测方法等,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起巨大推动作用。

    专业方向:本专业设空间环境和空间探测两个方向,前者侧重于空间环境的各种物理规律研究,分析环境因素引起的航天器效应及防护技术,后者偏重于空间探测器设计、空间传感器设计、空间数据处理和对地观测及应用等。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和能力特长选择专业选修课程,在本科后期学习中深入学习某一个或多个领域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外语和计算机基础,系统掌握空间环境和空间探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具备空间环境及探测技术,空间传感器技术相关技能,具有较强创新精神,能够在航天工程、空间环境分析、空间物理探测、空间技术应用和空间资源开发,以及其它相邻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航天领域的前沿交叉学科,引导着空间科学和航天工程的发展,其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我国空间科学与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核心支撑,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空间科学与技术如同航天活动的“大脑”和“小脑”:通过“空间科学”针对人类航天过程中的各种需求,设定航天活动的空间科学目标和空间技术目标,对空间活动的各种观测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得到空间环境规律的认识,完成航天活动的“大脑”功能;通过“空间技术”实现航天技术的突破,保障航天任务的顺利完成,让人类能顺利平稳地迈出航天旅途,实现航天活动的“小脑”功能。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如同上世纪的计算机专业,蕴含着巨大的技术潜力和未来航天产业变革,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成为炙手可热的航天科技领域核心专业。

    培养特色:空间科学与技术是航天科技领域的交叉学科,我们的培养特色总结可以总结为“广涉猎,精专业”六个字。“广涉猎”是指在本科学习一两年级阶段,需要广泛学习物理类、电子类、计算机类和数学类专业知识,涉猎各个学科领域,进行深厚的知识储备,不断拓宽视野和提高知识层次;“精专业”是指在本科学习的三四年级阶段,要深入学习空间科学与空间技术专业知识,全面运用各种知识和技能来学会解决航天活动中的空间科学问题与空间技术问题,不断认识与掌握已有的空间物理规律,学会基础的空间探测设计和空间防护设计,尝试开发新的空间技术与方法,成为横跨多个学科领域的高级创新人才。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博士学位比例100%,海外归国博士比例30%,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在国内外有重要的影响。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所属学科方向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航天人才培养体系,在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上位于全国高校前列。目前本专业已有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空间环境效应及仿真实验室和空间传感器及信息测试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建有校外实习基地6个,包括中国卫星海上测控基地、中科院海南探空火箭基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已购买和开发多套教学仿真软件和空间技术实验设备,对学生形成全方位的、高质量的、精英化的教育培养。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