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办学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合作  联合办学

中乌连线——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7-07-06 浏览次数:895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航天学院海外中乌航天班简介】
中国-乌克兰航天技术联合培养班(简称“中乌班”),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在航天技术领域合作创办的班级。该班同学前两年于南航强化基础学习,后两年远赴乌克兰经行学习,旨在培养扎实掌握专业基础,精通英、俄两门语言,具有国际视野的航天型技术人才。
中国-乌克兰航天技术联合培养班建立于2007年,目前已走过八个春秋。至今已有62名本科毕业生获得了南航和哈航双学历(位),中乌联合培养班也列入学校优秀人才培养体系,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目前中乌班2011级和2012级共18名本科生在乌求学。
在中乌班不断发展与前进的过程中,该班团支部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带领中乌班的同学们不断克服困难,提升自我,使中乌班成为全校卓越的强化班。
【海外中乌航天班团支部事迹】
一.中乌团支部,传递正能量

2007年9月,首届中乌班学子带着对大学的无限憧憬建立了中乌班团支部。八年以来,在团组织的正确领导和老师的关怀下,我们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团支部建设方面,我们响应团支部的号召,按照学院的工作和总体要求,结合自己班级的特色,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各种活动。团支部内部成员紧密配合,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够做到互相帮助,团支部委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班级的建设献计献策,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为班级同学服务,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中乌班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
中乌班团支部委员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加强班级同学的思想文化建设,使同学们在紧张学习的同时,能够丰富自己的思想生活。与此同时,中乌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国家与学校的号召,鼓励同学学习党的知识与理论。目前中乌班许多同学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届中乌班都有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所以,中乌班团支部在同学们的思想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风向标作用。

二.不惧留学苦,屹立乌克兰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国内外的沟通联系,中乌航天班的学生党员与优秀团员于上学期成立了国外临时党小组和国外中乌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党小组和团支部运行良好,目前共有党员3人,团员15人。
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是党员团员们对于自身先进性的要求从未放松,党小组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学习国内外重大事件与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团支部引导团员开展活动,搭建微小平台,组织中乌看天下、模拟两会、爱国电影展播、时事辩论赛等项目丰富同学们的第二课堂。
同时,党小组与团支部还向学院党委紧密靠拢,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关于特色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以“高素质公民和航天领域的未来开拓者”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自己,踏实肯干,勤奋好学,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同时还积极开拓沟通渠道,利用自身所学搭建中乌航天班官方主页和“中乌风云”微信平台,实现国内国外的互动交流。
临时党小组与国外团支部的成立,不仅加强了在乌学子的党建工作,丰富了同学们的组织活动,也进一步拓展了素质能力培养计划的广度与宽度。


三.心中系祖国,放眼观两会
中乌航天班学生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仍心系祖国大事。在近日举行的“中乌看天下”活动中,2012级负责人张道成召集大家一起观看了两会直播,同时,他在与辅导员的交流中得知国内学院举办了“印象两会”热点微传播大赛,于是号召在乌同学积极参与,以国际视野关注两会。

其中,徐磊同学在质量和立法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要从发展的角度完善质量立法,同时人才与技术同发展,经济与法律“双质保”。而2011级班长杨东林则从另一角度来解析他自己眼中的两会。“创新·自信”是他整个两会过程中印象最深的词语,“近二十余年来,我国的研发支出发明专利增长以及国际学术期刊论文等均属世界前列,这足以说明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我们所缺的就是自信,一份独立自主创新的自信!”“整个两会最热的话题,非互联网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莫属!”骆一阳同学评论道,“互联网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无疑给互联网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互联网的创业潮也正在来临,我们要抓住机遇,实现自我”。2011级团支书张杨说:“这次活动以后,我们对国家的认识更多了,也加强了我们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通过举办类似的活动,中乌班同学的政治素养与分析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总结交流会上,同学们表示,国家在发展,而我们更应当将自己磨练成一个栋梁之才,为祖国大发展投身尽力。


四.勤学求真理,筑我中国梦
中乌班向来是学霸聚集的地方。在这里,同学们用两年时间学习四年课程,同时从零学习第二外语俄语。为了实现赴乌留学的梦想,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只争朝夕。在国外,虽然远离祖国,面对陌生环境,但同学们从不畏惧,任然坚持高要求、高标准,勤奋刻苦,乐于钻研,对待学术热忱严谨,受到哈航师生的普遍喜爱与认可,取得了卓越成就。


中乌航天班2011级许倩倩同学在“哈航最优秀学生”年度评选中,从众多提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全校仅六名)。同时,许倩倩也成为中乌航天班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学生。对于本次获奖的许倩倩同学在乌克兰的日常学习生活表现,2011级中乌班班长杨东林介绍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获得并非偶然,许倩倩同学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每一天。她始终坚守学生的本分,淳朴而热情,用平凡的坚守创造不平凡的经历。


五.掀起中国风,搭建文化桥
中乌班既是同学们学习乌克兰先进航天技术的平台,同时也是沟通两国文化的桥梁。北京时间2015年2月18日,在乌18名学生与受邀的哈航四位老师欢聚一堂,一同欢度中国农历羊年春节,共迎新春。


为了彰显中国新年的特色,学生们特地布置起了宿舍,喜庆的大红灯笼、形状各异的中国风剪纸、“福”字贴画......宿舍顿时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此外,同学们还特意将中乌两国的国旗挂在一起,象征着中乌两国的浓厚友谊,几位老师看了连连称赞。当天,同学们早早地便忙活起来,每个人都亮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蒸包子、包饺子、麻辣豆腐、酱牛肉......让老师们直呼等不及开饭了。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分享新年的愉悦。就餐过程中,老师们关切地询问了同学们的生活起居状况,并嘱咐在当下乌克兰国内政局动荡的情况下要格外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饭后,大家品尝了老师们带来的水果蛋糕,并一起相聚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的精彩节目,期间更有2011级的胡玥虹同学为大家献上民族歌曲,始终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通过举办类似的文化交流会,中国、乌克兰同学之间相互了解更深刻,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好地展示给了乌克兰的师生们,很多乌克兰师生希望以后有机会来中国做客。
六.欢欣与鼓舞,中乌向前走
通过中乌班同学与各年级团支部的共同努力,中乌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时值2015元旦之际,我校聂宏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远在乌克兰求学的18名中乌航天班的同学们致以了新年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
聂校长指出,自2007年成立中乌班以来,已有62名本科毕业生获得了南航和哈航双学历(位),中乌航天班也已列入学校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当谈及乌克兰局势时,聂校长对同学们表达了深切的关心和慰问,希望同学们能以“道济天下展经纶,志在长空牧群星”的豪情,在乌克兰继续书写南航人的精彩华章。


中乌航天班同学在收到聂宏校长的来信后倍受鼓舞,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和激动,联名给聂宏校长写了一封回信。在回信中同学们表明了自己的志向:我们必定践行南航“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当好中乌使者。
中乌班经历过风雨,感受过困苦,但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航天梦。因此,我们自强不息,披荆斩棘。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将加足马力,继续前行!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