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航天学院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 两学一做”党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459 作者:文/许光坦 编辑:审核: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8月23日至8月27日,航天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两学一做”井冈山学习培训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带队,学院党委副书记庞小燕、副院长王海涛以及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一行30人,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与革命先辈进行了一系列穿越时空的精神交流和情感沟通,重温井冈山斗争的光荣历史和光辉岁月,感悟井冈山精神的丰厚底蕴。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我党在此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孕育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涵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8月24日上午,全体学员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举行了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提到,本次井冈山培训应该是一场朝圣之旅、体验之旅,党员们要借助这次机会,提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在大自然这个人文社会科学实验室中接受体验式教学、沉浸式教学,在绿水青山中陶冶情操,缓解科研学习带来的压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学习和工作。

8月的井冈山,巍峨的山峦层层叠嶂,茂密的青松翠柏挺立云间。在班旗的引导下,30名党员每天精神饱满,整队行进在各教学点,受到了一次生动和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有了近距离触摸和深层次的体会。

 

丰富教学内容,启迪不忘初心

经过3天紧张的学习,全体学员参加了1场专题教学、7场现场教学、1场体验式教学和1场互动教学。24日上午,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张庆杭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教学,从井冈山斗争的基本概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划分、毛泽东“上山”思想的形成与实践、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历史经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五个方面介绍了井冈山红色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张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引经据典,让学员们很好地理解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我们党开展革命积累的宝贵经验。在课间和授课结束后,许多学员还围在老师旁边请教、探讨问题,有的学员还要了联系方式继续请教,学员们的热情和努力也为本次培训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循着革命前辈战斗的足迹,学员们走进一个个历史现场,切身感受那个不寻常的年代。全体学员登黄洋界,齐声朗诵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瞻仰茨坪毛泽东旧居和大井毛泽东旧居,感悟伟人情怀和红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聆听“八角楼的灯光”的传奇故事,理解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参观何长工同志图片展览,体会其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淡泊名利,“为党和人民做一辈子长工”的光辉事迹;到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红军洞等处实地探访,学员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信仰之纯正、信念之坚定、处境之艰险、斗争之卓绝,明白了探索一条正确道路的艰辛不易,明白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深刻涵义。

 

践行红军生活,不忘艰苦奋斗

在井冈山,学员们吃了红米饭和南瓜汤,这些在当代被看做健康食品的粗粮却是红军战士们的主食,在饮食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党却领导武装筚路蓝缕,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佩服。

在黄洋界,学员们重走挑粮小道,狭小陡峭的小道让一些学员望而生畏,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师生们相互搀扶,用红军精神相互鼓励,坚持着完成了体验教学,切实感受了井冈山恶劣的自然条件与红军战士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井冈山极端艰苦的物质基础和偏僻闭塞的地理环境下,红军之所以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红军队伍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张壮大,最关键的原因是根据地人民群众对红军的全力支持。

 

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在烈士陵园,教学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让大家体会到了井冈山人民为革命成功做出的巨大牺牲,学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向烈士敬献花圈。在陵园和革命雕塑群的参观中,除了老师的低声讲解,学员们静默不语,看到碑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江一帆同学在学习笔记中写道:“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追求,很难想象他们能不顾个人安危,前赴后继,甘愿牺牲。这其中的艰难困苦和流血牺牲又岂是常人所能理解,这样的牺牲真是惊天地、泣鬼神!”随后,学员们在宣誓室重温入党誓词,追问自己最初入党时的信念,学习井冈山英烈忠于理想,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题为《井岗精神,永放光芒》的互动教学中,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为我们讲述了爷爷被错杀后,家人由痛恨到不理解再到根本转变的心路历程,对党实事求是的作风给予了高度肯定。曾志的重孙蔡军讲述了曾志为了革命事业认同卖掉自己的孩子换取军需,建国后即使身居高位也不允许遗留在家乡的孩子获得微小的特殊待遇,尽管只是事实的陈述,但学员们感受到了曾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革命后代的讲述中,学员们被他们的家国情怀所打动,身为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学习培训时间不长,却是一次深刻的体验性学习。既有直观的感受与启迪,也有理论上的收获与提高,更有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激发奋进力量,牢记井冈山精神,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下一阶段,航天学院将借助宣传展示、交流分享等形式深化此次培训教育活动,让党员同志将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