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居鹤华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嫦娥科普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547 作者:文/陈小彤     编辑:审核:

12月7日晚,嫦娥四号发射前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将军路校区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落月巡视话嫦娥,唯实创新铸航天”的嫦娥科普报告。航天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宇航联合会居鹤华教授担任此次讲座嘉宾。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庞小燕主持本次科普讲座。


居鹤华教授回顾了团队研制嫦娥系列的经历,并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他带领团队制作的月球车模型,演示了嫦娥月球探测器的运行机理;运用模拟月球车运行软件构建了模拟太空环境,以三维立体的动画形式展示了月球车的工作原理,让同学们对航天器的运行原理及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谈起本次嫦娥四号的科研任务和探月目标,居教授指出,嫦娥四号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将在月球背面着陆,这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他重点结合个人参与的嫦娥三号巡视器的工程任务进行了讲解,介绍了综合电子测试系统与机械臂探测规划系统,并为现场同学们展示了嫦娥三号巡视器任务实施情况。他与航天501所及502所合作,研制了“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任务规划系统”、“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机械臂就位探测规划系统” 、“月面环境模拟及巡视器动力学解算系统”,于2013年12月成功完成我国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的遥操作任务,荣获航天五院授予的“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遥操作优秀团队”称号。

在讲座中,居教授不仅为同学们科普了嫦娥家族的故事,还结合个人投身航天科研和工程实践经历,重点阐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内涵,讲述了“唯实、创新”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实践的重要方法,即重视基础、潜心研究,工程实践与理论研究并重。居教授勉励新一辈航天人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学会工程软件应用,深入理解科学理论概念,建立辩证思维;只有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全力投入项目研究,才能更好地为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居鹤华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嫦娥工程的历史发展,同学们通过教授现场生动演练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掌握了嫦娥系列最新的进展,激发了内心对航天事业的浓厚兴趣。同学们表示,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好专业基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而努力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必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居鹤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宇航联合会成员。先后入选“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人选、江苏省“双创”人才。结合我国嫦娥3号、嫦娥5号、火星巡视器、空间站等型号工程,开展深空探测器的自主导航与控制研究;创立了 《运动链符号演算与自主行为控制》理论,正在开展《动作链符号演算与自主行为规划》理论研究,以建立公理化的《自主行为机器人学》理论体系。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