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航天学院扎实做好境外留学生疫情防控指导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664 作者: 编辑:审核: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愈发严重,航天学院在乌克兰的29名留学生牵动着学院师生的心。为贯彻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维护境外留学生的安全稳定,航天学院扎实做好境外留学生疫情防控指导和协助。

全员动员,夯实疫情防控的群众基础

做好境外留学生疫情防控指导工作,需要紧紧依靠广大留学生。3月25日,党委书记季海群、党委副书记林晓、副院长盛庆红、组织员丁亮及班主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共同连线中乌班留学生,开展“中乌心连心,携手共抗疫”中乌班留学生全体人员会议。会议中,党委副书记林晓、副院长盛庆红、党支部书记刘盛、辅导员王碰等先后介绍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明确各方职责,强调防疫要求,会上举行了中乌留学生党小组成立仪式。党委书记季海群总结强调,学院非常牵挂在海外的留学生,希望留学生在大难当前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同时各方人员应当职责分明,团结协作,联防联控,形成“防疫合力”并初步提出了“抗疫第一、加强自学、联防联控、注意节约”16字防疫指导意见。分管外事和人才培养的副院长盛庆红介绍了教育部、外交部关于海外留学人员肺炎防控指南的相关精神,强调留学生要遵守乌方和所在高校的学业和疫情防控要求,综合研判防控信息和形势,对需要回国防疫本着自愿原则且自负其责。学院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的方式,畅通了信息渠道,鼓励了中乌班留学生的防疫信心,给他们送去了学院的人道援助和人文关怀。此前3月14日,党委副书记林晓、辅导员王碰及国内中乌班学生,与远在乌克兰的中乌班留学生连线,开展“树立抗疫信心,勇挑抗疫重担”中乌班疫情防控主题交流会。国内学生为他们献上书法绘画作品以及精心制作的加油视频,进一步树立了中乌班留学生的防疫信心!

领导重视,专门部署境外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密切关注中乌班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学院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学院成立境外留学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指导学院中乌班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使防“疫”有方,学院制定了《中乌班留学生疫情防控预案》,为可能发生的疫情突发事件提前做好预案;防“疫”有规,学院制定《中乌班留学生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等规章制度,让疫情防控工作有规可依;防“疫”有序,学院制定《中乌班留学生管理工作条例》,明确各方职责,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让防“疫”工作更加有序。

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十分牵挂在乌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3月17日下午,叶院士与远在乌克兰的留学生党员连线,亲切询问了学习、生活情况,并叮嘱他们注意个人防护,勉励他们克服困难。

心手相牵,全面驰援确保科学防控

春节期间,国内疫情爆发,国内防护物资短缺,中乌班留学生自发组织捐款捐物,前往乌克兰各大商场搜集防护物资,并寄往国内疫情重灾区湖北。礼轻情意重,虽留学在外,仍然心系祖国。近期,国外疫情发展迅猛,乌克兰防护物资极度紧缺,学院紧急调拨口罩等防护物资寄往乌克兰并以困难补助的渠道补贴学生购买部分防护物资。目前在乌留学生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党旗飘扬,党员战斗在防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乌班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航天学院成立中乌班留学生党小组,制定党小组工作条例,明确责任义务。党小组中两位中乌班党员,负责中乌班留学生的身体健康监测上报工作,督促班内同学及时完成健康打卡,及时反馈中乌班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月17日,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在乌留学生党员汇报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3月24日,在乌留学生党小组成立,党组织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党性在战“疫”中闪光,党员在战“疫”中带头,党旗在战“疫”中飘扬。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学院将持续关注中乌班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分享国内疫情防控信息和经验,协助指导中乌班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