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回音壁∣陈金宝:贯彻苗圩部长回信精神 培育一流航天人才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748 作者:陈金宝 编辑:丁亮审核:

近日,在第5个“中国航天日”、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我院“中国-乌克兰”联合培养班(以下简称“中乌班”)全体同学给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写信,他们在信中向苗部长汇报了克服疫情等困难在乌克兰学习航天知识、表达了学成归国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4月23日,苗部长给中乌班全体学生回信,希望他们弘扬航天精神、练就过硬本领。获悉后,我深受感动,学院广大师生对苗部长百忙之中给予鞭策和鼓励倍受鼓舞。这既体现了苗部长对航天学子的关心厚爱,同时也是对学院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学院将把学习贯彻苗部长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并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加以实践。

苗部长给中乌班学子的回信,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航天特色发展的初心和使命。航天科技作为运载工具和平台,它联接着天与地;航天科技探索生命宇宙的起源和延续,它联接着过往与未来;航天科技不断地验证着真理、否定着假说,它又联系着梦幻与现实。探索浩瀚星空,逐梦天际苍穹,是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的不懈追求!

从国家意志看,航天科技是尖端科技,具有鲜明的、强烈的政治属性,是综合国力的象征。谁掌握了航天核心科技,谁就拥有了运筹帷幄、掌控天地的能力。还记得央视出过专门的纪录片《军工记忆》,其中专门讲述了我国新中国成立后航天事业白手起家的艰辛历程,这是老一辈航天科技工作者给我们奠定的良好基础。航天科技永无止境、不进则退、慢进也就是退,正如苗部长在回信所指出的:“经过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面向未来,建设航天强国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从学校发展看,走过近70个春秋的南航,已经在航空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学校的“航天”短板依然存在,因此校党委发出了“补齐航天短板”的号召,作出了促进航天学院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决策部署,需要牢记航天特色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学校设立航天学院,实现了学校发展版图中航天板块从无到有的变化,同时也表明学校对航天特色发展寄予厚望,因此,我们要牢记我们的初心,只有我们知道从哪里来,我们才知道走向何方。经历过近15年的发展,学校航天特色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要牢记我们的使命,明天学校航天事业发展得怎么样,就看今天我们干得怎么样。

苗部长给中乌班学子的回信,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国际化办学的信心和决心。回望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近代以来一批仁人志士非常重视学习西方先进技术,派遣留学生等赴国外学习。今天我们派遣留学生赴国外学习的目的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来拯救旧中国,而是通过科技合作交流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曾经一段时期,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航天科技等高科技进行封锁,我们国家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前苏联解体为我国加强与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的航天技术交流打开了渠道。2007年,我校与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开创了“2+2”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

航天学院院史短、底子薄,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苗部长给中乌班学生的回信,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国际化办学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相信,国际化办学将成为航天学院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苗部长给中乌班学子的回信,使我们更加强化了培养一流人才的责任和担当。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是人才培养,经过调研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培养研究型航天工程师。截至2019年7月,我院中乌项目共有122名本科毕业生获得两校双学士学位,其中64名毕业生已获得南航硕士学位(另46人硕士在读)。在64名硕士毕业生中,有39人进入学校认定的国防系统就业,占硕士毕业生数的60%,有9名同学仍在南航读博,占硕士毕业生数的15%。1名同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学院以博士后的身份成为了火星探测器信标项目的骨干,1名同学通过学校《高层次俄语人才计划》赴俄罗斯喀山攻读博士学位有望于今年9月毕业后留院工作。学校的中乌合作项目经过10多年的积累,其办学效益、人才传承正日益显现。

目前,我院还有29名学生在乌克兰学习,包括 2016 级学生14名,2017级学生15名,学习、生活状况良好。前段时间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学院十分关心在乌克兰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进行专门部署,并召集全体中乌班留学生会议,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与在乌学生连线,叮嘱他们注意自我防护,勉励他们克服困难加强学习。这次苗部长给中乌班学子的回信,使中乌班学子再一次深切感受到来自强大祖国的温暖。

学院将以贯彻落实苗部长回信精神为契机,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中乌班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力争在国际联合实验室方面实现突破,与国外知名航空航天院校建立联合实验室,促进与国外高校师资交流。二是每年选派1-2位优秀教师赴乌克兰进行留学生管理服务,做好在乌克兰学生的学业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在成立乌克兰留学生党小组的基础上,对中乌班的同学在组织上重点培养,适时升格为党支部。并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思想引领、学生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引导中乌班学生到国防系统就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学习的先进技术知识转化为航天强国建设的行动,落实苗部长指示的:“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

求真、求善、求美,是南航航天人的价值追求,顶天、立地、树人,是南航航天人的使命担当! 求真善美、立天地人,是我们航天学院的美好愿景。航天学院将在工信部和学校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中乌班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尽快补齐三航特色的航天“短板”,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