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直播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1420 作者:丁亮 编辑:丁亮审核:

23号中午,我校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直播观摩活动。校党委宣传部和学院领导、火星信标研制团队成员、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活动在线上平台同步直播。

活动在一分钟航天之“天问一号”和航天学院宣传片中正式开始,火星信标研制团队成员张子建作专题讲座,分享了火星信标研制的背景、目的意义和突破的技术难点。访谈互动环节,研制团队代表张子建、吕金鹏、王小涛分享了火星信标研制团队背后的故事——为了研制工作放弃陪伴刚出生几小时的儿子、除夕夜没能与家人一起吃上年夜饭、大年初五开始工作、疫情严重期间因无法住宿每天往返北京南京等等。随后,嘉宾分享了中国航天发展与航天学院概况,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从大师、总师和教师三个维度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情况,院长助理康国华分享了航天发展史和未来发展方向,井庆丰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叶培建等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的心得体会,居鹤华就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12点41左右,随着“长征五号”火箭呼啸而起、一飞冲天,“天问一号”踏上了奔向火星的征程,现场师生纷纷鼓掌欢呼:“天问启航振人心,中国航天创奇迹”。活动现场还与远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的学院副院长、火星信标研制团队骨干王寅进行了连线,王寅表达了发射成功的喜悦之情。最后,新华社、科技日报、江苏卫视等10余家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

本次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中,我院贡献了力量和智慧。我院院长叶培建院士担任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我院火星信标项目团队承接了火星探测器信标装置研制工作,我校也是国内唯一独立承担火星探测器载荷研制任务的高校。举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直播观摩活动,师生们共同见证中国航天的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事,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航天报国的使命,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