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培养  教学公告

【转】关于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1040 作者:张杰 编辑:张杰审核: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我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见附件1)和《关于举办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见附件2)等文件精神,现决定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比赛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

(四)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五)引导分类发展。引导各类高校顺应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多样化发展趋势,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新要求,结合教师教学发展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分类发展。

三、参赛对象、名额分配及分组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各学院及教学单位(以下统称学院)推荐参赛人数最多为3名,其中,正高1名、副高1名、中级及以下1名,优先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骨干教师和校教学创新奖获得者中推荐。

比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四、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学院推荐

各学院根据省赛方案,于2020124日前完成本单位的选拔推荐工作。

(二)校级比赛

校级比赛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分标准见附件3)。

第一阶段:创新课堂教学材料评审(20201210-14日)

参赛教师线上提交创新课堂教学材料,包含大赛申报书、课程教学成果报告、说课视频(材料内容及提交方式详见“(三)材料提交要求”),学校组织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材料提交方式:参赛教师20201210日前登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平台” http://nuaajxcx.contest.chaoxing.com/portal提交参赛材料(操作指南详见附件4)。

第二阶段:课堂实录评审(20201221-25日)

第一阶段评审结果优异者进入第二阶段课堂实录评审。评审内容为教师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材料内容详见“(三)材料提交要求”),由学校统一组织课堂视频拍摄,组织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课堂实录视频组织拍摄方案见教发中心后续通知。

第三阶段:现场评审(20201228-31日)

第二阶段评审结果优异者进入第三阶段现场评审。评审内容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此阶段参赛老师需线上提交“教学创新大赛其他相关材料”(材料内容详见(三)材料提交要求)。

材料提交方式:参赛教师20201228日前登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平台”(同“第一阶段”材料提交方式)提交相应材料。

(三)提交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5-1)。

2)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数不超过4000字。

3)第一阶段说课视频。针对整门课程说明教学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时长10分钟以内,视频限定MP4格式,300M以内,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即可,无需专业制作。

4)第二阶段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5-3)。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

5)教学创新大赛其他相关材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5-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见附件5-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2.各学院124日前提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5),纸质版由分管教学领导签字盖章后提交至金数据,网址:https://jinshuju.net/f/Rewtsi

五、奖励办法

二等奖及以上获奖数不少于总参赛人数30%。一等奖获得者将被推荐参加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六、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列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请各学院予以重视并组织开展好选拔推荐工作。

(二)各学院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校赛联系人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易洋、朱瑶丽    联系方式:84891009   

地址: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027  

(二)课堂教学视频实录联系人

现代教育技术部 龚京民    联系方式:84892764

地址:将军路校区1号楼410415

 

附件: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

2.关于举办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 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平台使用指南

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

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pdf

附件2.关于举办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 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pdf

附件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平台使用指南.doc

附件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docx

附件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docx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0121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