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本科生

【转】关于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1053 作者: 编辑:张杰审核:

关于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鼓励更多教师、更多课程主动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学校决定于202012-20211月组织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1.依据课程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精心准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重点做好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

2.教学内容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在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认同。

3.教学过程突出学生主体,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强调师生互动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教学效果好。

二、参赛对象和推荐名额

1.参赛对象。面向我校承担本科和研究生课程(非思政课程)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

2.推荐名额。专任教师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学院或相关教学单位(以下统称“学院”)推荐1人参加校级初选,专任教师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学院推荐人数不超过2人,学工部、研工部各自推荐不多于3人。

三、竞赛流程与时间安排

竞赛包括学院推荐、校级初选、校级初赛和校级决赛四个阶段。

1.学院推荐。20201210-1222日,各学院广泛动员并进行院内遴选,上报推荐参加校级初选的教师名单、竞赛材料等,学院遴选推荐方式自定。

2.校级初选。20201223-20201231日,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竞赛材料进行评审打分,并根据成绩排名确定进入校级初赛的老师名单,人数控制在15-20人之间。

3.校级初赛。202114-202115日,进入校级初赛的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与交流。专家对参加初赛教师的课程教学方案设计表和现场展示进行评分(竞赛评分表见附件1),根据得分高低排序确定进入校级决赛的名单,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

4.校级决赛。202116-202118日,进入校级决赛的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与交流。专家对参加决赛教师的课程教学设计(教案)和现场展示进行评分,根据得分排序确定最终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名单。

四、竞赛内容和形式

校级初赛和决赛均采取课程教学方案设计与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赛前需选取一堂课(45分钟)的教学内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并提交教学方案设计表(模板见附件3),参赛时的现场展示以其中1个教学节段开展教学,可采用“说课+现场教学”的形式展开。展示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程的教学方案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和实施路径,说课时间为2分钟左右。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程思政”的思路、方法和效果,可根据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工具。为保证教学效果,参赛教师可自带10-15名学生。教学时间为8分钟左右。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其中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决赛中产生,特等奖占参加决赛人数的10%,一等奖占参加决赛人数的30%,二等奖占参加决赛人数的60%;三等奖在校级初赛阶段产生;优胜奖在校级初选阶段产生。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和组织领导,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把此次竞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落实课程育人的重要抓手,为一线教师搭建思考提炼、展示风采、交流提高的平台。

七、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20201222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教务处414办公室,电子文本发送至:idazhang@nuaa.edu.cn

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

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及电子版各一份。

2.参赛课程大纲纸质及电子版各一份。

3.教学方案设计表(附件3),限定为WORDPDF格式(同时提交),纸质及电子版各一份。

 

联系人:张书洋,联系电话:84895740

 

附件: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表.docx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xls

附件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表.doc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学生处 研究生院

20201211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