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本科生

【转】关于启动2021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1309 作者:教务处 编辑:张杰审核:

各位同学、老师:

为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升学生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2021年创新训练计划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要求:

课题来源主要有以下六种形式:

1.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根据研究主题提出;

2.教师结合教学科研项目提出的;

3.部门单位结合教学科研发展需要提出的;

4.校、院组织开展的各类竞赛活动设立的;

5.校外单位结合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前景提出的;

6.学生团队自主提出的。

课题要切合实际,难度适中,具有明确的研究内容和目标,具备基本的实施条件;创新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应避免选题过大、过深超出学生的能力;突出创新性和原创性,重视发挥团队的整体协作优势;力争能够取得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成果。

二、申报条件:

1.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团队成员可跨学院组合,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开展合作研究。2021年度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中,每位同学最多只能作为1个项目的项目组长,并且参加项目数不超过2个,团队成员数不超过5人。

2.申请人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基本的科研素质与能力。能合理安排时间,申报成功后不得以考研、准备出国等理由延期或中止,项目中止将影响学生个人诚信记录。

3.创新实践工程中止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参与本次项目申报;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尚未结题的同学,需通过中期检查且进展情况良好才允许申报。

4.申报的项目需配备指导教师。导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热心于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训练,能定期进行交流指导,并提供必要的实验训练条件。同一指导教师指导创新项目数应不大于3项。

三、项目申报

学生登陆“创新项目智能管理系统”后在网页上填写项目相关内容,并填写此通知附件中的《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后上传到系统附件中,来源于主题创新区的项目需根据附件5中的主题创新区名单,与指导教师沟通明确具体的创新区。提交申请后联系指导教师登陆系统进行审核,系统使用手册见附件2和附件3,务必认真阅读。如有任何系统运行问题请及时反馈(tel:84892754email:zwj0828@nuaa.edu.cn,南航创新实践官方群:84768563)。此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312日(周五)晚12:00,逾期将关闭网上申报功能,不再接受申报。

四、项目管理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以学校主题创新区、创新实验室、各学院科创基地为平台,项目将于20224月结题,学校组织统一结题答辩。项目的评审、立项、运行管理工作都在“创新项目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请各项目团队关注系统和教务处、管理单位的通知。

1.项目级别

项目由院工作组评审后确定立项项目名单,20215月将择优遴选国家级和省级项目。

校工作组将不定期抽查项目运行情况,并根据项目进展和完成质量调整项目级别。过程运行良好和结题时取得较为突出成果的项目可申请升级成省级或者国家级,进展缓慢和结题成果一般的项目将降级。

2.经费资助

项目申报经费应切合实际、规划合理,经费预算也作为项目评审内容之一。项目经费按照立项项目情况,每个项目2000-10000元资助标准,划拨至项目管理单位,由各院工作组负责项目经费审核报销工。项目经费实行动态管理,可根据项目运行情况,调整项目经费分配,对组织有力、进展明显、成果显著的项目根据项目需要适当追加经费,对管理不善、运行不畅的项目扣减经费。

3.结题要求

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2021年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时应总结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挖掘市场潜力,撰写商业计划书,提出创新成果产业化思路或设想,并参加当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和省级项目需满足以下任一要求方可申请结题:

1.论文被核心期刊录用、发明专利已受理或者软件著作权已授权,项目团队成员排名1-2

2.项目团队参加相关Ⅱ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并获得第1-3等次奖项。

3.制作的实物作品或者编写的软件系统可实现一定功能,并获得专家认可。

4.国家级项目需在论文中标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

请各院工作组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将本通知转发至各主题创新区、实验室以及广大师生,认真组织本单位项目申报工作,必要时可在单位内开展征题工作,发动师生积极出题、申报,确保项目质量和数量。

 

联 系 人:周雯娟

联系电话:84892754

南航创新荟微信公众号:NUAAInnovation,帮助项目了解运行过程中的各类管理流程、规定,并发布创新实践工程相关通知。

 

附件1: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创新项目管理系统申报指南-学生.doc

附件3:创新项目管理系统申报指南-教师.doc

附件4:创新管理单位院工作组秘书联系方式.xls

附件5:校级大学生主题创新训练区清单.xlsx

  

教务处     

20201225



关于发布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本科生创新项目的通知 

  

促进学生尽早加入教师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进行深入、递进、系统的创新实践和科学研究,促进高水平科研优势向一流人才培养转化,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下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现面向全校本科生发布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本科生创新项目,各项目简介、学生团队要求和报名事宜详见附件,各主题创新区自主开展项目团队选拔和组建工作,组队成功后可申报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点击标题查看详情)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