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培养  教学公告

航天学院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19 浏览次数:1085 作者:张杰 编辑:张杰审核:


各系、中心、基层教学组织,各位老师:

为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制订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现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为了维护开学期间学校的疫情防控秩序,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我校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按期于31日正式开始,其中31日(周一)至314日(周日)以“线上教学”为主开展本科教学。学校将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网址:http://nuaa.fanya.chaoxing.com)以及其他常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综合运用腾讯会议、WELINK、微信群、QQ群等相关工具,保障本科教学按原定教学计划进行。

各位老师要以学生为本、以安全为上、以质量为重,充分考虑实际情况,统筹做好教学任务安排和质量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平稳运行。

二、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

组长:季海群、陈金宝

成员:盛庆红、林  晓、乔  

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盛庆红、林  晓、乔  

成员:黄护林、魏志勇、吴  彤、井庆丰、柳稼航、

 爽、冷雪飞、都延丽,学院教学办及学工办全体成员

四、学院在线教学监督与指导小组

组长:乔  

成员:王  晶、闻  新、井庆丰

五、课堂教学安排                                                         

1.开学前,前两周有授课任务的教师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在相关课程平台上完成建课、确认班级和对接选课学生(具体参考资料见附件),做好线上教学设计,准备好线上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源,尽快与课程班级学生建立交流QQ群或微信群等。

2.开学前一周,学院在线教学监督组、督导组、基层教学组织相关负责人100%覆盖检查教师课程准备情况。

3.前两周的授课,教师可居家或在办公室按照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在宿舍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学习;对于少数经请假获得批准暂缓返校的学生,可以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并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任课教师要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加强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适当增加辅导答疑、讨论等;对不具备条件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教师要对其所缺课内容制定辅导补课计划;采用腾讯会议、WELINK等直播方式教学的教师,建议对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录屏以便于学生回看。

学生在上课时间进入教师指定的网络课堂平台,学生可以看到本节课教师上传的课件资料,教师在线教学互动,或学生进入即时在线课堂(PPT+语音形式直播或视频直播)。

任课教师要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强化过程考核,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答疑、作业、测验等环节,全力保证教学质量。有助教工作的课程,助教教师应与主讲教师协同开展线上教学。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将对线上课程资源的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考核。

4.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定期沟通,做好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记录,每日梳理旷课学生名单并与学生一对一联系,分层分类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线学习出勤要求等同于线下课堂学习。

5.如有特殊原因,前两周需要开展线下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需在222日前向学院申请,经学院及教务处同意后方可安排线下教学。

6.从第三周开始,学校原则上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任课教师应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统筹考虑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任课教师如因疫情原因在前两周过渡期后不能按期返校开展线下教学的,应及时向系里、学院申请并办理调停课手续或继续线上教学的手续;对少数经请假获得批准暂缓返校的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开设的线上直播课堂与线下教学进行同步学习。

六、教学质量保障

1.各基层教学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合理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及时摸清和掌握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确保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学院制定线上教学质量监督方案,组织监督组人员开展线上教学过程监督,并安排本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相关指导和咨询,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七、教室管理

1.经学校批准的线下教学活动,师生须遵守学校防疫要求,戴好口罩并按防疫规定间隔就坐。

八、其他事宜

1.本学期继续施行3-4节错峰上下课时间安排,各校区具体上课时间见下表:

将军路校区、明故宫校区

 


天目湖校区


(下午课程时间正常进行第五节 14:00-14:50  第六节 14:55-15:45  第七节 16:15-17:05  第八节 17:10-18:00 第九节 18:45-19:35  第十节 19:40-20:30  第十一节 20:35-21:25

2. 本学期学生课程补选、学籍异动、教材发放等工作的具体安排,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3. 如因疫情防控要求变化,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也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做出相应调整,具体要求将及时进行通知。

 

附件:

附件1:南航精品课程建设平台教师使用手册(详细版).docx

附件2:南航精品课程建设平台教师使用手册(极简版).pptx

附件3:南航精品课程建设平台学生在线学习指南.pptx

附件4:航天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方法改进建议V3(2020年春季).docx

附件5:2020年春季学期航天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pdf


 

航天学院

2021219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