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荣誉成果

全员育人铸合力 协同创新育英才(一)——树立主业意识,创新思政教育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614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前言:近年来,航天学院始终坚持以学校素质能力培养计划为统领,在“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指引下,本着高素质公民和未来航天领域开拓者的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结合学院各年级学生实际,将素质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师生从游的良好学风氛围,致力于学生学历提升及事业发展,大力加强校企协同建设,锐意开拓、求实创新,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全员育人铸合力 协同创新育英才(一)——树立主业意识,创新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是每一位高校教师尤其是学生工作人员亘古不变的主业。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探索新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的创新应用,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引导学生思想先进,确保学生状态稳定。

1、依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创新实践成果,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一分钟航天》系列科普微视频为载体,普及航天知识;以《一分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分钟两学一做》等微视频为载体,传递主流价值。本年度“一分钟航天”工作坊累计制作视频50余部,新媒体累计点击量突破1700万次,获得了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提名奖、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三等奖、学校辅导员工作优秀项目挂牌等诸多荣誉。

2、依托党内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党建创新实践项目,开展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传播红色思想,打造航天特色,培养又红又专的红色航天工程师”党内主题教育活动为牵引,以“知荣辱·行天下·悟人生”等一系列形式多彩、内容丰富的载体,提升学生学院归属感、专业认同感和航天荣誉感;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牵引,以基层党建创新实践项目为平台,开展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集体观摩航天发射直播”“航天实验室开放日”等创新工作,引领学生勇于担当,坚定信仰。连续两年获得“最佳党内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度新增立项党内主题教育活动5项,基层党建创新实践项目2项。

3、凝练思路和做法,实现线上管理、组织机制、队伍建设创新。

(1)线上管理创新,采用外勤“365”APP开展日常事务管理

辅导员随时掌握学生日常查课查寝等动态数据,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开展针对性指导,提升了日常工作的有效性。目前覆盖学生15、16级两个年级共计275名学生,共产生活动数据4125条。运行以来,学校每月抽查的夜不归宿学生均为零。该项创新做法也获得了学校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

(2)组织机制创新:基层支部开展纵向党支部建设

将基层党支部建在专业上,打通纵向关节,搭建7个专业党支部群,形成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群建设”模式。加强学生支部内部传帮带作用发挥的同时加强师生交流、教学相长,保障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开展,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创新载体。

(3)队伍建设创新:辅导员队伍实施项目化运作

目前,学院学工队伍5人,专职2人,辅导员3人。把党建工作、就业工作、学生科创工作、学风建设工作作为项目进行细分,按照项目管理的模式建立管理体系,落实目标责任,形成“项目—品牌—事业”的良性发展模式,培养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工作实效性。

同时,团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带动工作,一年来,参加各类校外辅导员培训9人次,在研和申报立项省部级及学校教育管理课题12项,包括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1项、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1项、江苏省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1项、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1项、党建基层实践创新项目2项,本年度发表各类论文共4篇。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