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航天学院成立于2006年,下设航天系统工程系、航天光电信息系、航天控制工程系和教学科研实验中心。学院拥有一支中青年为主、师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全院教职工119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其他专技7人,博士后及专职科研人员4人。教授及研究员22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51人。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3人次、省部级人才工程41人次。(数据截止2023年11月)

航天学院现设有航空航天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机械2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是航天领域的核心学科专业和航天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1月,根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航天学院作为依托学院主建光学工程一级学科,该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参与建设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成立至今,已培养本科生1560人、硕士研究生735人、博士研究生60余人,培养的学生就业于国防工业系统(航天、航空等领域)、世界五百强企业。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美国莱斯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院实施开放办学战略,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开展联合办学,首届“中俄航天工程班”已于2022年9月正式开班。

近十年来,学院承担国防类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0余项,各类省部级项目数百项,获得外部科研经费约3亿元。参与了我国小行星和火星探测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并承担了火星探测器信标系统的研制任务。在“嫦娥”探月工程、小行星探测器、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载人登月和空间站建设等多项国家重大专项中承担相关研究课题。发表论文被SCI收录415篇、EI收录218篇、ISTP收录97篇、核心期刊收录393篇、获批发明专利285项、编撰科技类著作24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自主研制了“天巡一号”微小卫星。学院作为主依托单位拥有“深空星表探测机构技术”、“空间光电探测与感知”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微小卫星态势感知与操控技术”江苏省创新平台,作为依托单位参与建设“航天进入减速与着陆技术”航天科技集团重点实验室,“卫星通信与导航”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为学校航天特色发展和特色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办学十六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学科影响力逐渐扩大,已走过最初的“创业”阶段,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前路迢迢,玉汝于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航天学院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坚持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高起点、高水平、高速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