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本科生

关于2022-2023学年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建设项目申报暨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822 作者:胡可迪 编辑:胡可迪审核:盛庆红

关于2022-2023学年航天学院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建设项目申报

暨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建设的通知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面向国防与航天科技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系统掌握力学、控制与信息等多学科基础知识,具备责任意识、创新思维、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等素质,掌握航天器设计与应用专业理论与技能,能够在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技术研发、工程管理与应用、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为建设航空航天工程一流本科专业,航天学院将在课程、教材建设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的重点培育

一、省部级课程培育建设

1立项范围

1线下一流课程

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院实际对院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院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 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2申报要求

要求申报人职称为副高及以上

3建设要求

1立项课程应当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的精神和要求进行建设见附件4)。

2立项课程须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上进行建设,在平台上完善课程简介、课程团队、教学目标与要求、考核方式等基本信息,并将多媒体课件、课程视频资料等教学资源上传至平台见附件5)。

4立项数量与建设周期

遴选总量为3项。建设周期2年。

5项目管理

1立项课程给予专项建设经费,每项4万元;

2申报人目前和建设期均为主讲教师;

3优先推荐校级、省部级课程建设项目;

4申报书模板见附件1

二、省部级教材培育建设

1立项范围

1创新创业类系列教材

基于创新创业的基础知识、能力和思维的培养,激发学生专业认知和创新实践兴趣的基础教材;充分融合创新创业实践和“互联网+”元素的实践教材;面向专业背景和行业背景,依托专业基础知识和最新成果,推动专业行业深度发展的专业教材。

2实践教学类系列教材

借鉴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实验类教材;结合实习尤其是“企业项目式”实习的案例实训教材。

3特色综合类教材

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的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双语教学和全英文授课的教材;通识核心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精品课程的配套教材。

2申报要求

要求申报人职称为正高

3建设要求

至少完成教材三分之二内容。

4立项数量与建设周期

遴选总量为2部。建设周期2年。

5项目管理

1立项教材由学院支付出版费;

2优先推荐校级、省部级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3申报书模板见附件2

三、时间安排

12022624日前,各系、中心完成申报项目的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并提交相关申报书纸质、电子版(附件1-2)、汇总表电子版;

2202271日前,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学院审定后公布立项清单。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航天学院教学办 胡可迪,kedi_hu@nuaa.edu.cn8489634013735166766。



附件: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精品课程”申报书;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教材建设”申报书;

附件3: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建设项目申报_暨江苏省品牌二期建设汇总表;

附件4: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附件5:南航精品课程平台教师使用手册(精简版);


附件汇总.zip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