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神引领!叶培建院士讲授“航天科学精神”主题大师课

发布日期:2022-06-25 浏览次数:447 作者:胡可迪 编辑:胡可迪审核:盛庆红

623日下午,为响应国家“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的号召,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新太空时代卓越英才,持续增强航天精神宣讲的穿透力,我院院长、“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受邀担任“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航天工程技术》主讲人,在航天学院B501报告厅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讲授主题为“航天科学精神”的大师课。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盛庆红主持。


“航天科学精神的核心是‘质量第一’”

叶培建院士首先从航天科研的主要特点出发,除了科学性、前沿性、复杂性、实用性等特点,叶院士特别强调了航天科研中的困难和风险。由于代价大、成本高、未知因素多、经验少等难题,所以航天工程的质量管理和产品保证与其他一般的行业都不同。对此,叶院士引用了一位科学院院士的感想,“和航天的同志在一起,我有一个体会。我们搞科研,做99次失败了,1次成功了,就可以说‘我们成功了’;而航天人是反过来的,做了99次成功了,1次失败,只会反思‘怎么失败了’”。因此,航天工程需要一个高质量的工作体系,包括产品保证组织、队伍、文件、标准以及专业技术机构。对此,叶院士表示,航天科研必需‘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始终贯穿质量第一,质量就是政治,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


“‘双归零’是航天科学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谈到如何解决航天科研中的质量问题时,叶院士提到了“双归零”办法,即技术归零和管理归零。技术问题归入技术归零,而所有技术归零问题一定有管理问题存在,需进行管理因素分析,将管理问题归入管理归零,有的问题双重兼有,需进行“双归零”。双归零的每一步迭代递进,都推动了对质量问题最深层原因的挖掘和治理;而每一次的彻底归零,都推动了航天产品可靠性和系统健壮性的进一步提升。

接着,叶院士通过列举了工程中解决质量问题的三个实例,分析验证了归零“双五条”办法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通过归零办法,不仅能实现产品性能的大幅改进,帮助积累基础数据及提升基础能力,同时也能针对存在的管理漏洞形成、补充、完善出不同层次的文件办法,以更好地预防风险,从而构建出一套强而有效的产品保证体系。

叶院士指出,双归零是用鲜血、生命、汗水、成功、失败堆来的宝贵财富和行之有效的‘利剑’,大大有利于吃透技术、深化认识、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最终确保成功。每一次归零,对技术和质量都是一次脱胎换骨。


“在航天精神的指引下,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

最后,叶院士谈到了2020年嫦娥五号发射升空,天问一号经过数月的航行也终于在20215月成功着陆火星;我国自己的空间站在历经数年的关键技术攻关后,也已经开始了正式的建造阶段。这说明,今后我国的航天事业依旧不会停下脚步。叶院士认为,只要有一颗初心,并愿意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就一定会有所成就,以此勉励在场师生将航天精神落实到生活、学习和行动中。

一直以来,叶培建院士心系学院发展和航天人才培养,注重航天精神宣传及引领作用,鼓舞学院师生在拼搏中锻炼、在实干中成就,希望为国家的航天事业持续锻造爱国奉献、信念坚定的优秀人才。


梦寻九天,向往星河灿烂;神州凯旋,续写崭新篇章。中国航天人以矢志不渝的奋斗书写了后来居上的神话,把过去千百年来国人的浪漫想象逐步变成现实,不断续写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以航天精神为引领,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步履坚定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向前!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