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航天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10-05 浏览次数:296 作者:徐陈捷 编辑:何亦阳审核:

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10月4日上午,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孙占久为学院新生作《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屏障》报告,报告由航天学院副院长朱旭东主持,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加。

孙书记首先抛出问题:“安全是为了谁?”从生活中的安全现象和安全标语引入,结合马斯洛需求理论和四不伤害原则进行分析,指出安全的最大受益者是自己,生命健康是自己的,安全培训是师生最大的福利,安全管理是对师生最好的关怀。

一则则触目惊心的高校安全事故案例,引起大家深思。孙书记从高校实验室“多样性、流动性、分散性、探索性”的特点出发,深入剖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安全意识是实验室安全的关键,安全工作应该毫不松懈,时刻关注,从平时点滴做起。

结合新形势下的法律法规,孙书记介绍了我校安全管理规定及架构,重点强调用电安全、机械安全等安全通识,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实验室高风险项目的日常管理要求、隐患排查及应急处置要点。孙书记强调,实验室是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要求同学们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使之成为本能。

本次安全教育是航天学院2022级新生的“安全第一课”,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从被动式“要我安全”转变为主动式“我要安全”。航天学院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和上级指示要求,加强实验室巡查和督查,落实实验室运行及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