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奋发图强 自强不息——航天学院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佳佳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843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著名作家茅盾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奋斗以求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一直以来吴佳佳同学都把这句话作自己的座右铭,研究生入学以来,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尝试,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超越自我,自立自强、奋发图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思想方面:思想端正,信仰坚定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吴佳佳同学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水平。研究生入学以来,她坚持政治理论的学习,关心国内国际大事,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吴佳佳同学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不仅要有先进正确的理论知识,更要去勇于实践,把党的思想融入到实际生活中,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同自己的实际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认真工作进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吴佳佳同学积极参加实践工作,注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四项根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她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稳定,自觉遵守学校、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尊敬师长,热爱同学,关心集体;她坚持真理,树立了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价值观,认真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时刻敦促自己,坚持自己,让自己在思想行为方面作风优良;她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能处理好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关系,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全面发展,不断完善自我。她还时刻关注国内外新闻时事,正确认识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平时生活中,她戒骄戒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决不能给党员这个神圣而庄严的字眼抹黑。

科研方面:工作勤奋,态度严谨

作为一名研究生,吴佳佳同学深知科研工作就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她始终秉承严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科研作风。自研究生入学并进入教研室学习以来,吴佳佳同学一直积极投入,认真完成导师交给她的科研任务,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科学研究能力。硕士研究生期间,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参与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已完成):《应用双正交极化天线的MIMO卫星地面宽带协作通信技术研究》和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进行中):《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中的MIMO技术应用的关键问题研究》。导师的耐心指导和两年时间的磨练,培养了吴佳佳同学细心认真的学术态度,以及严谨的学术思维。同时,在导师的严谨治学态度以及前瞻性的研究思维的影响下,使得吴佳佳同学对MIMO技术及多种不同信道下的空时编码研究的兴趣与日俱增,并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吴佳佳同学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不断拓宽知识面,阅读相关国内外文献,准确的掌握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动态与发展方向,熟悉了研究方向的现状和方法。在阅读文献的同时,她还积极做相关仿真进行验证,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这样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未论文撰写和毕业打下了基础,工作质量也提升了。在导师的指导下,她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科研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果,在科研方面,已经以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撰写题为《Performance Comparison of Space-time Block and Trellis Codes under MIMOLand Mobile Satellite Channels》的论文并投稿SCI期刊《Journal of Systems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另外以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在SCI期刊《Journal of Systems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发表论文《Channel modeling and influenced factor analysis of the broadbanddual-orthogonal polarized MIMO land mobile satellite channel》。通过严谨踏实的科研探索,吴佳佳同学也获得了2014-2015学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创新先进个人”的称号。虽然在科研工作上取得了如此多的成绩,但她知道她所做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在科研方面还有太多的位置未被发现,她会再接再厉,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踏实前行,为学校、国家的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习方面:认真刻苦,广征博览

研究生入学以来,虽然时间上可供自己自由支配,但吴佳佳同学深知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她仍然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在学习中一直刻苦勤奋,一丝不苟,有自己的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充分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不投机取巧,上课认真听讲,不早退、不旷课,同时正确掌握学习技巧,提高学习的效率,做到事半功倍。在课程学习上,她认真踏实,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学好各项专业知识和相关基础知识。俗话说,苦心人,天不负,在这种勤奋好学、踏实努力的学习习惯下,经过她自己平时里的一点一滴的努力,吴佳佳同学在研究生期间取得了加权平均分:87.545/85.288的好成绩。在认真学习相关专业课和学位课的同时,吴佳佳同学在课余时间经常会去图书馆阅读课外资料,储备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做好知识储备。在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之余,她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她一致秉承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求职进取心,有不解之处及时问老师,问同学,相互请教、讨论、学习。在学习中取得的成绩并不能是她满足,她觉得自身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学习完善,每天利用适当的休息时间回顾自己一天的学习和工作,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在不断的总结中提升自我。在研究、学习过程中,吴佳佳同学意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坚持学习英语,主动参与各种讲座,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作为本科中乌班的优秀毕业生,吴佳佳同学还坚持学习俄语,掌握了俄语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可以阅读和翻译相关的专业文献,拓宽了自身的知识面。吴佳佳同学在课余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掌握科研动态与发展方向,熟悉研究方向的现状,并积极与导师进行交流,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讲座和研讨会,包括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小卫星编队的关键技术探讨以及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经验交流等等讲座,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相关的就业、留学形势和学习相关的经验。相比优秀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外语能力,吴佳佳同学觉得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养成的认真刻苦,广征博览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使得自己在未来工作或者进修中受益,她会继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更新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丰富紫的知识面,努力无视,抓紧每一分每一秒。

综合素质:兴趣广泛,发展全面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在近二十年的教育经历中,吴佳佳同学同学一直严于律己,坚持“知识就是最大的财富”、“知识改变命运”等思想,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奋斗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吴佳佳同学也非常注重自身思想道德品质的提高,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在父母的期待和鼓励以及同学和老师的热心帮助下,通过学校多年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吴佳佳同学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在科研和课程学习的业余时间上,吴佳佳同学根据自身爱好和能量,积极参与了一些社会活动,在2015.03至2015.06期间内作为学校档案馆助理,主要负责整理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及答辩相关材料的整理及编号,以及档案的归类和上架等工作,工作过程中她尽职尽责,乐于为同学服务,有很强的工作组织能力,始终以服务同学,锻炼自己为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为校园建设尽心尽力,积极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校园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作为一名21世纪的研究生,除了对专业技能的潜心研究外,她还牢记这历史赋予时代青年的是吗,她非常注重加强个人品德修养,重视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在学生群体中树立模范带头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限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大问题,吴佳佳同学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穹顶之下,我们在行动”,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环境保护,并以学过的各种知识,帮助社会大众增强环保意识,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在生活中,吴佳佳同学坦诚乐观,以一颗真挚的心与人相处,因为她相信,只有拿出自己的诚心给朋友,无论朋友怎么看待,自己都可以问心无愧。吴佳佳同学一直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万事万物,乐于帮助申报的人,为人处世和善热情,与同学关系融洽,待人友善,与大家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支持。吴佳佳同学在生活上一直秉承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作为,不与人攀比,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在校外校内做兼职,这样不仅仅减轻了家庭负担,也增加了自己的社会经验。平时吴佳佳同学还积极参与问题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她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平时注重体育锻炼,根据自身爱好和能力,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每到周末都会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去打打羽毛球或者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始终做到劳逸结合,为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基础。

结语: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吴佳佳同学一直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些成绩背后,既有学校的发展给她创造的良好条件,也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的默默支持,同时也是她自己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努力。但吴佳佳同学并没有因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觉得自己有多么的优秀,得奖并不意味着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她是一个谦虚的人,为人热情、态度诚恳。她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有多种因素共同构成的,不仅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而且其中更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于人才的培养,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是对她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和认同,然后,她认为人的目光应该着眼于未来。当然,这份荣誉将使得她更有信心,使她更加积极地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切成绩都属于过去,她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她会一如既往地刻苦努力,踏踏实实,提高自身更方面的素质,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理论。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