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为自己的未来拼出一个天地——航天学院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嘉轶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1013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站在大海前,放眼未来,你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渺小,微不可言。我们每个人都是人生的主宰者。太阳已在天边探出了头,相信希望的曙光就在不远处。迎着阳光,伴着微风,信步而走,拼出自己的天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嘉轶就是这样一个为自己的未来不断拼搏,努力奋进的人。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2014年九月,王嘉轶所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乌联合培养班一行人顺利从乌克兰留学归来,开始投入到国内的研究生学习中。王嘉轶已经做好准备,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将会更加艰辛,在科研的道路上也将充满荆棘。

王嘉轶本科期间同样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由于当时成绩优异,获得了去乌克兰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并且,最终顺利保研于航天学院。

刚开始进入研究生阶段,他就发现,回国后的短暂喜悦心情早就被研究生的学习压力所冲淡。由于在乌期间与国内导师接触甚少,所以大四期间并没有接触导师的课题研究,在科研进度方面与周围的同学存在一定的差距。另外一个困难之处是,王嘉轶的本科专业是信息工程,但是当时保研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和自己专业大相径庭的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他说他更喜欢做航天方面的研究,这个专业与他的爱好更加切合,即使艰辛也会坚持下去。在研一的基础课程学习阶段,他从不轻易懈怠自己,上课专心听老师分析例题。下课后除了巩固课堂上的学习内容之外,他还经常跑去图书馆,阅读一些与课题相关的书籍,为未来的科研道路打好扎实的基础。他一直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经过自己在研一期间的不断努力,各科考试均达到了理想的成绩,平均分靠近90分,学位课程平均成绩更是达到了91.4分。成绩也是名列前茅,也为他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树立了更加强大的信念。

研一下半学期,王嘉轶搬入了学院新开的教研室。新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非常兴奋,他心想自己再也不用天天去找自习教室了,也会让学习效率更上一个台阶。王嘉轶意识到,必须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条件,努力进取,才能够对得起导师和学院的期望。他一直相信一个真理:有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相对于硬件的实际操作,王嘉轶更喜欢做一些软件理论的研究工作,所以在课题组里,他一直是负责项目的理论分析和可行性验证。导师对他最深的印象就是:这是个能安安静静坐得住、专心科研的好学生。又一个学期过去了,也就是研一的生活已经步入尾声。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准备着美好的暑假生活,王嘉轶却是想着怎么好好利用这个暑假做一些对自己科研能力有推动作用的事情。因此,虽然离家很近,但他整个暑假还是留在了学校,继续钻研那些课题的难点和创新点。不过他乐在其中,所以暑假也就这样很快过去了。他发现此时已有了一些科研知识的积累,并且包括理论分析、实验验证也都有了新的见解。因此,他充分利用之前大量的分析验证材料,撰写了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国家期刊论文以及一篇国际会议论文。并经过多次修改和润色,顺利发表。这也是对他自身能力最好的肯定。建立了强大的自信心之后,他在此基础上又不断钻研新的知识点,努力寻找创新,并且发表了一篇SCI收录期刊论文,得到了导师和课题组同学的一致认可。在学术竞赛方面,王嘉轶积极探索,带领团队参加了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作为队长,他主动承担起统筹协调的工作,和团队成员一起入围总决赛,并作为最后答辩的成员之一,取得了全国赛区优秀奖的好成绩。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在科研的道路上,王嘉轶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继续摸索前行,力争能够提出更多创新度高的想法。

思想的深度决定一个人的高度

在王嘉轶的人生观中,一个人在思想上的提高是最重要和非常必要的,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制定正确的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因思之,而得之,所以思想是很重要的,按照自己的思想来做事,莫听他人言。思考能让你明白什么是美好的,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才是自己内心所追求的。而思想内容空洞的人是经不起诱惑的,因为在他的脑中没有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诱惑就如脱缰之野马,任其在脑中横冲直撞,却没有一根有力的缰绳能够牵制住它。

大学期间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党校培训,并顺利通过党校考试。面对着党的光辉历程,面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目标,他深切地希望能成为这支最优秀的组织中的一员,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的考验。

面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艰巨任务,王嘉轶坚定地用科学文化知识和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并付诸实践,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把自己锻炼成为具有坚强党性的共产党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开始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实践,不断收获,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

付出总有回报,王嘉轶的努力付出也换来了组织的认可,2014年12月份,被党支部吸收为预备党员,并在一年后转为正式的共产党员。他知道自己任重且道远,所以从来没有放弃过奋斗。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配合支部负责人完成各项任务。

行动是成功的阶梯

在王嘉轶看来,研究生阶段除了科研能力之外,学校的社会实践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多彩的社团活动是丰富课余生活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作为航天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本科生阶段,他便已经被中国的航天文化深深吸引,为能够更加细致地了解航天,秉着对航天研究所的好奇之心以及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之情,他加入了南航航天科工社团,并且担任社团的项目部部长兼荣誉副主席的职责。研一暑假和研二暑假,他除了留校完成课题之外,还参加了社团组织的航天科工二院交流活动以及科工二院组织的暑期实践团。在活动中,不仅结识了来自更多高校的有志之士,还对神秘的航天研究所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让他更加坚信航天报国的信念和决心。在社团活动中,王嘉轶经常是活动的发起者和策划者,他始终坚持以勤恳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以微笑迎接挑战,以能力获取认同。在担任项目部部长的期间,他全心全意为社团同学服务,积极组织户外拓展运动、“凤回巢”交流活动以及航天研究所的招聘宣传等活动。同时,通过这些活动,部门的凝聚力建设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在学年末的全校俱乐部评比中,也名列前茅。在这两年多的学生干部工作中,他取得过成绩,也出现过失误,但是每次都在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与支持下,重新获得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他还多次以组织者、参与者和嘉宾的身份参加航天学院的seminar会议,和其他老师以及同学共同交流研究生感兴趣的话题,营造了良好的交流氛围。有时,学校还会举办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比如“节能校园行”志愿服务活动、小红帽志愿服务等,他都是积极报名,力争学校和他人作贡献。

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王嘉轶也注重培养自己统筹安排和组织管理的能力,社交能力和交流技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这些都成为他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

做最好的自己

前苏联著名文学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因严酷的战争致使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但他经受住了生活的考验和磨炼,以崇高的理想、顽强的意志和对生活的热爱,写下了感动一代又一代的人的名著,那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说:“只有像我这样发疯地爱生活、爱斗争、爱那新的更美好的世界的建设的人,只有我们这些看透和认识了生活的全部意义的人,才不会随便死去,哪怕只有一点机会就不能放弃生活。”

因为从小都是在父母身边长大,刚进入学校的时候,王嘉轶的独立意识并没有那么强。学校是教育育人的地方,也是锻炼学生独立自主能力的地方。特别是在乌克兰留学期间,一群中国学生一起生活、一起做饭,这些都让他更加懂得自力更生的重要性,也让他的生活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大学留学期间,宿舍一共三个人,王嘉轶是他们宿舍的宿舍长。刚飞到乌克兰的时候,他们还不太适应他们的生活。包括当地语言、当地文化以及饮食习惯。所以他们开始自己在宿舍开灶台,每周都会去当地的大型超市买靠近一个星期的食材,方便每天下课回来能够吃到自己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学习很重要,但我们更要懂得享受生活。”王嘉轶经常这样对周围的同学说。享受学习、享受生活,这是他在乌克兰收获到的宝贵的财富。国外的学习并没有国内那么紧张,所以他有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周围的一切,了解生活赋予他们的财富。周末,他会和同学一起,去当地的台球室、保龄球室、滑冰场学习一些国内不曾接触到的运动。节日里,他会和当地的一些小伙伴们一起去广场庆祝,感受着战斗名族的热情。平日里,他还会和当地的学生切磋乒乓球技,发扬国球的魅力。寒假,组织同学一起去魅力的雪城欣赏雪景、学习滑雪。对于现在的他来说,这些记忆都是美好的,能够在生活中珍藏一辈子的宝藏。

在王嘉轶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是和航天相关的新闻和消息,他都会第一时间关注,并且把这些东西牢牢记在脑子里。有的时候还会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研究航天文化,拓展航天知识。记得当时天宫二号发射的时候,他会约上三五好友,找个有电视直播的宿舍,激动又不失紧张的看着发射直播画面。当看到最终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时,他才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后来,导师知道了王嘉轶对航天的热爱之情,也是十分赞同。有时导师会和他两个人一起撰写航天文化知识的文章,直到深夜。因为这是他们的小乐趣,所以一点也不会觉得枯燥,就像是科研闲暇时间的一点娱乐活动一样,是一种身心的放松。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王嘉轶在导师的帮助下在航天文化杂志上发表了关于航天文化产业的文章,并且帮助导师撰写了一本航天器系统工程的书籍,也算是对自己兴趣爱好的一点鼓励。

除了对航天的热爱以外,王嘉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他经常会在网上搜集一些网评高的电影,有空的时候会一部一部欣赏。他喜欢电影的节奏,更喜欢一些励志片带来的一些正能量。热爱生活的人,会成为一个成功者!生活不是一杯美酒,不是一帆风顺的航船,也不是一首抒情的歌。生活充满酸甜苦辣,有欢乐也有痛苦,有幸福也有不幸。然而,就是因为生活充满五颜色,才使人感到有挑战性,有竞争欲,生活永远属于强者,强者就是成功的人。就像歌德曾经说的:“谁若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便永远是一个奴隶。”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