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群星闪耀】慎思之,明辨之——航天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溢敏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1035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以思辨实现自我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一个人能有多大发展,能为社会作出多大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抓得紧不紧、知识基础打得牢不牢。在大三这一学年,我并没有因工作上的繁忙而疏忽了学业,更没有被繁多的荣誉冲昏了头脑,相反,我凭借着自己超强的时间管理分配能力,同时也不得不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寻求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坚持早晚自习,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使学习与工作这二者得以兼得。在这一学年,我的绩点相比于上一学年增加了0.7,多门专业课95分以上,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在这一学年的学习中,我收获到的除了提升的文化水平和绩点,更多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勇于担当的魄力和为梦想前行的决心。

一直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的我,参加过南京手语帮扶班,为聋哑人送温暖;在食堂门口献过血,使更多人受益;开过免费数学辅导班,为初中生答疑解惑。在2014年的暑假,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并获得省级“宣传文化之星”、省级“优秀志愿者”。为更好的服务大众,我放弃了原本轻松的暑假,在南京体育馆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训练演习,也担当了团队的宣传文化员,每天为青奥会和志愿者们拍照写宣传,乐此不疲。而我们的辛苦付出,也卓有成效,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我们的表现令青奥会组委会的领导们对南航学生刮目相看,称赞有加。为更好的凸显南京的文化背景和现代气息,诠释青奥会的青春理念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我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和一分钟工作坊一同创作了《一分钟青奥会》视频,获得金陵晚报等纸质媒体报道和江苏电视台等电视媒体报道。

2011年11月,正直嫦娥三号发射之际,我和其他三名小伙伴一同成立了一分钟工作坊。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一分钟视频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优势,使得专业知识和思政有了更加具体化、形象化的载体,其影响由校园辐射到全社会,提升了高效引领社会风尚的水平。《一分钟航天》共包括五部视频,该系列视频一经上网,迅速走红网络,新媒体受众累计点击量超过20万次,被江苏电视台、金陵晚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以思辨成就支部

作为班级团支书,我一直致力于提高班级成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共同进步。支部共获得最具爱心支部、活力团支部和年度红旗团支部两次,成为全国示范团支部候选支部。

秉承着“不生事,不畏事”的干部标准,我们支部组织并参与了学院开展的“魅力十八大,青春任我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青,你捐了吗?”等公益活动;还创作了原创歌曲《年华颂》作为支部之歌,从谱曲到填词,全部都由我班同学完成,并以班级同学指挥、小提琴伴奏,全体同学合唱的形式,参与了校团代会的预演。在本学年,我们支部与校影视协会拍摄的微电影《第五个路口》获得江宁大学城心理微电影大赛一等奖;智者见于未荫,为求全班同学有更好的人生规划,我组织开展了多次思辨会与班会,让每一位同学在大四这一学年不再迷惑,为考研学生组织考研小分队,给工作同学提供工作资讯;课余生活,我们也开展了友谊篮球赛,疯狂撕名牌等多项运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增强了全班凝聚力。

 

以思辨影响青年

2011年11月,正直嫦娥三号发射之际,我和其他三名小伙伴一同成立了一分钟工作坊。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一分钟视频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优势,使得专业知识和思政有了更加具体化、形象化的载体,其影响由校园辐射到全社会,提升了高效引领社会风尚的水平。自成立至今陆续推出了《一分钟航天》、《一分钟核心价值观》、《一分钟四个全面》等30余部视频,该系列视频一经上网,迅速走红网络,新媒体受众累计点击量超过200万次,受到教育部、团中央等领导的高度评价,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4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等多项荣誉。肩上有责任,就要有承担责任的力量;而肩上的力量越重,责任就应当越大;随着一分钟工作坊影响力的扩大,作为一分钟工作坊的编剧,我坚持思想先导、行动引领的原则,秉承着“解读中央精神”“探讨时事热点”“普及航天知识”“宣贯校园政策”的理念,使文案紧跟时代步伐,紧系时事热点,紧贴师生思想实际,使广大师生在轻松愉快中受到教育。2015年,时任团队队长的我,带领着团队创作出的《一分钟四个全面》系列视频更是创历史新高,斩获全国不少大奖。

 

从个人到支部,再到社会大众,是思辨让我开始审视自己,是思辨让我学会辩证看待问题,将青年人的想法传播出去,这就是我,一个永远都在追求更优秀的自己的我!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