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文化

飞天梦

发布日期:2017-07-01 浏览次数:1463 作者:文/韩锋     编辑:审核:

天宇霄汉固苍茫,

辰宿张,云飞扬

巡狩长空

壮志任我当。

扶摇直上九万里,

逍遥梦

何煌煌


尊德道学致微广

稷宫状,尤未央

学究天人

智慧通今往。

誓把巨阙向苍天

鹏程路,

乾坤朗。


本文作者:韩锋,航天学院2013级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航天)专业本科生。

①语出《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②语出汉高祖刘邦《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③指我院独立自主设计的“天巡一号”卫星。

④接上句俱出《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⑤煌煌意为明亮辉耀,指“逍遥梦”之宏伟高远。

⑥语出《中庸·第二十七章·修身》,“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尊崇道德修养而追求知识学问,达到广博境界而钻研精微之处。

⑦稷宫状指稷下学宫之盛状。稷下学宫,战国时期田齐的官办高等学府,它作为当时百家学术争鸣的中心园地,有力地促成了天下学术争鸣局面的形成。

⑧未央指未尽,未止。

⑨语出司马迁《报任安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⑩古代宝剑名。相传为春秋时期铸剑名师欧冶子所铸。干将、莫邪、巨阙、辟闾号称四大剑,钝而厚重。阙:通“缺”,意为残缺。但其坚硬无比,故号“天下至尊”,其他宝剑不敢与之争锋。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