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培养  教学公告

航天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14 浏览次数:396 作者: 编辑:审核:

   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于221日正式开始。现将我院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

组长:陈金宝、季海群

成员:盛庆红、林 

二、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盛庆红、林 

成员:王 寅、路元刚、高有涛,学院教学办及学工办全体成员

三、学院在线教学指导和监督小组

组长:乔 兵

成员:闻 新、曾庆生、井庆丰、高有涛

四、工作安排

1.2月14日前,成立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在线教学指导和监督小组,出台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本学期我院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原则上都要求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平台(http://nuaa.fanya.chaoxing.com,含手机端APP学习通,该平台由超星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或者慕课堂(爱课程)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将对线上课程资源的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考核。

2.2月15日前,摸清和掌握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重点关注本学期前二周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课情况。教学办通知所有任课教师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由学工办开展学生相关情况的摸排及统计分析工作,整理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的学生名单。

3.2月15日下午13:30-14:30,针对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流程,由学院在线教学指导和监督小组负责举办答疑活动,活动采取腾讯会议线上形式(ID:639 839 795)。

4.2月16日前,教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平台完成课程激活。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信息状态统计,对于因疫情无法完成在线教学的教师,完成授课教师调整或重新安排相应课程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任务,报教务处、研究生院备案。

5.2月17日前,课程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平台完成在线课程初步建设工作。课程组在负责人领导下实行统一建课、线上集体备课、共建课程资源,每位任课教师分别管理自己的课堂。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对组内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需要完成的初步建设工作包括:①登陆电脑端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下载其手机端APP学习通,注册并绑定。②在电脑端创建并确认课程,导入相应的学生名单,完善课程门户,编辑课程信息,建立课程章节,上传课程PPT。③熟悉线上教学流程和手机端APP的教学功能,例如课程资料、题库、作业库、试卷库的云端上传方法,在线课程教学互动方法等。

6.2月20日前,完成线上教学试运行。教师需通知到学生提前进行线上教学测试,可使用课程平台内的“通知”“公告”功能,或建立QQ微信群和学生保持联系,保证正式授课的顺利进行。各系主任对第一周开课的线上课程进行教学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7.2月21日起,全院教师和学生按照本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课表排定的时间,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活动。根据《航天学院线上教学方法改进建议-V3》文件,教师必须采用直播形式授课。任课教师要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强化过程考核,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答疑、作业、测验等环节,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定期沟通,做好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记录,每日梳理旷课学生名单并与学生一对一联系,在线学习出勤要求等同于线下课堂学习。

五、学生注意事项

1.2月13日前,通知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在线选课(选课时间自2月14日起至2月28日)。

2218日前,通知本科生和研究生完成学习通APP(超星)的下载,并用登录修改密码激活,并进行身份绑定,学生即可加入本学期的对应课程,学生应注意保证以上平台“接收通知功能”开启。学习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使用。

3219日前,本科生和研究生与任课教师完成平台确认。

4.220日前,本科生和研究生登录平台了解所选课程教学的相关信息,并配合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测试。

学生在上课期间进入同步在线课堂(PPT+语音形式直播或视频直播),如腾讯会议等。另外,进入教师指定的网络课堂平台,学生可以看到本节课教师上传的课件资料、录播的完整课程(教学视频)或速课(PPT+音频)。

六、其他事项

学校正常开学并明确可以进行线下教学后,所有课程可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模式进行授课,必须确保因疫情无法进行正常课堂学习的学生顺利开展学习。

未尽事宜,由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另行通知。


附件:

附件1:南航精品课程建设平台教师使用手册(详细版).docx

附件2:南航精品课程建设平台教师使用手册(极简版).pptx

附件3:南航精品课程建设平台学生在线学习指南.pptx

附件4:慕课堂操作手册.pdf

航天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方法改进建议V3.docx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2022214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