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南航航天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修订)南航航天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修订) (2020年9月) 一、目的意义 本科人才培养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工作和立院之本。本科生导师制是学院为学生选任专门指导教师的培养制度,是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加强师生课外交流,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引导学生巩固专业思想、提升大学适应能力, 激励学生开拓创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提升学院整体学风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次数:222 作者: 编辑:审核:

南航航天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修订)

20209月)

 

一、目的意义

本科人才培养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工作和立院之本。本科生导师制是学院为学生选任专门指导教师的培养制度,是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加强师生课外交流,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引导学生巩固专业思想、提升大学适应能力, 激励学生开拓创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提升学院整体学风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实施思路

本科生导师制贯穿大学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覆盖全院所有本科生,分为两个阶段完成。一、二年级配备低年级导师(学业导师),三、四年级配备高年级导师(学术导师)。导师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及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和指导工作。

本科一、二年级,重心在适应力提升和学业提升。新生入学一月内,以宿舍为单位为全体一年级新生配备导师。低年级导师(学业导师)的工作重点是导学,侧重于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熟悉学习环境、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培养专业兴趣、夯实学业基础,增强对专业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

各系中心提出拟选聘导师名单报学院研究,学院统筹协调导师的选任。

本科三、四年级,重心在学术提升。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学院鼓励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各类层级科技竞赛,加入导师课题项目进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高年级导师在按照宿舍配备的基础上试行双向互选,一般每位导师指导学生不超过8名。高年级导师(学术导师)工作的重点是导研,侧重于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阅读专业书籍、撰写毕业论文、正确对待就业及考研等问题。

开学一月内,各系中心面向全体教师征集可提供给本科生参与的科技创新项目,向全体大三学生发布,经过院级科创项目宣讲及双选会后,确定每名学生或团队的导师。

三、工作职责

本科生导师应坚持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在学生心目中积极向上的阳光形象,对于指导学生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应本着“学生指导无小事”的观念,及时与学生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基本指导内容包括立德树人、专业教育、学业规划、学术创新、综合素质等五个方面,具体如下:

立德树人——树立“做事先做人”、“成才先成人”的德育为先的观念,关注学生心理动向和阶段特点,对学生的思想、品行进行引导和教育,对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发挥导向作用。

专业思想——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专业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教学大纲、专业方向,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专业思想。

学业规划——指导学生制订学业规划、尽早形成职业生涯规划,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困惑,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术创新——指导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或者自主进行学术科研活动,定期召开研讨会,交流心得,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向学生介绍专业研究方法,开拓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科研潜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综合素养——以学校素质能力培养计划为指南,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校内外锻炼和提升自我的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学生学习深造、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工作要求

1.鼓励本硕(博)贯通培养。鼓励各位研究生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召开研究生组会、指导研究生实验时,通知所指导的本科生一同参加、见习,让本科生感受研究生的学习氛围。建立本组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的学习联系,鼓励研究生指导本科生的学习。

    2.落实宿舍走访制度。每位本科生导师每学期走访学生宿舍不少于2次,与联系宿舍学生进行广泛交流,关心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动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3.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倡导师和所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饮食等交流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共建共学,促进科创、学习和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4.建立指导反馈机制。各位导师在指导本科生的过程中,及时向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副书记反馈信息,完善全员育人机制。

五、管理与考核

1、领导小组: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本科生导师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系所中心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科生导师的选拔、聘任、培训、考核等工作。

2、选聘条件: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责任心强。治学严谨、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懂得教育教学规律,熟悉被指导学生所在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具有一定的专业指导能力;了解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3、导师聘任:原则上符合上述导师条件的教师全员参与。先由各系所中心提出本科生导师人选,经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和审核,由学院颁发本科生导师聘任证书。

4、导师培训:为确保本科生导师对学生的正确引导,提升导师引导学生的艺术和水平,学院对新聘任导师开展上岗培训,对全体聘任教师开展定期培训;邀请学院党政领导、校内外知名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本科生导师制度的顺利运行。

5、过程控制:定期召开导师工作例会和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导师制运行情况,并做出评议和评价。导师要及时填写《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记录表》(见附件1),学生及时填写《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评价表》(见附件2),作为总结、考核导师工作的依据。

6、考核激励:学院给予本科生导师每学年8个学时的工作量,计入年级绩效。本科生导师领导小组每年对本科生导师工作进行考核,根据导师述职、工作记录以及学生评价等进行综合评议,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教师本人年终评优、晋升职称、进修学习机会等挂钩,学院对于工作成绩突出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不合格的导师,取消其导师资格。(详见《航天学院本科生导师制考核办法》)

六、本办法自2020   10 月开始实施,由航天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记录表(导师填写)

2.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评价表(学生填写)

3.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考核表(学院考核用)

 

 

 

 

 

 

 

 

 

附件1

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记录表(导师填写)

导师姓名

 

专业方向

 

所属单位

 

学历/学位

 

职称/职务

 

联系方式

 

指导学生基本情况

专业

宿舍/组别

联系方式

学习情况和获奖情况

 

 

 

 

 

 

 

 

 

 

 

 

 

 

 

 

 

 

 

 

 

 

 

 

 

 

 

 

 

 

 

 

 

 

 

 

 

 

 

 

 

 

 

 

 

 

 

 

 

 

 

 

 

 

 

 

 

 

 

 

 

 

 

 

 

 

 

 

 

 

 

 

 

 

 

 

 

 

 

 

学期指导计划

 

 

 

 

 

 

 

 

 

 

 

 

 

 

 

 















 

时间/地点

指导形式

指导学生

指导内容

指导效果

 

 

 

 

 

 

 

 

 

 

 

 

 

 

 

 

 

 

 

 

 

 

 

 

 

 

 

 

 

 

 

 

 

 

 

 

 

 

 

 

 

 

 

 

 

 

 

 

 

 

 

 

 

 

 

 

 

 

 

 

 

 

 

 

 

 

 

 

 

 

 

 

 

 

 

 

 

 

 

 

 

 

 

 

 

 

 

 

 

 

 

 

 

 

 

 

 

 

 

 

 

 

 

 

 

 

 

 

 

 

 

 

 

 

 

 

 

 

 

备注:

“指导形式”栏填写面对面辅导电话联系及时通信(邮件,微信,QQ等网络工具);

“指导学生”栏填写集体辅导个体辅导(如果是个体辅导,请填写学生姓名)。


附件2

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评价表(学生填写)

导师所属系(所/中心):            导师姓名:         填表日期:       

考核项目

分值

对导师的评价

得分

经常与学生联系(定期集体辅导每月不少于1次,个体辅导根据具体情况实施)

20

 

 

熟悉学生情况(思想、学习状况和兴趣特长等)

15

 

 

帮助学生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大学生涯规划、个人专业修习计划

15

 

 

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督促学生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15

 

 

 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

10

 

 

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15

 

 

 做到言传身教,为人表率

10

 

 

意见或建议

 

学生评价总分

 







 

时间/地点

指导形式

指导学生

指导内容

效果反馈

 

 

 

 

 

 

 

 

 

 

 

 

 

 

 

 

 

 

 

 

 

 

 

 

 

 

 

 

 

 

 

 

 

 

 

 

 

 

 

 

 

 

 

 

 

 

 

 

 

 

 

 

 

 

 

 

 

 

 

 

 

 

 

 

 

 

 

 

 

 

 

 

 

 

 

 

 

 

 

 

 

 

 

 

 

 

 

 

 

 

 

备注:

“指导形式”栏填写面对面辅导电话联系及时通信(邮件,微信,QQ等网络工具);

“指导学生”栏填写集体辅导个体辅导(如果是个体辅导,请填写学生姓名)。

 

附件3

航天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考核表(学院考核用)

导师所属系(所/中心):            导师姓名:         填表日期:       

考核项目

分值

学生评价分

学院考核分

经常与学生联系(定期集体辅导每月不少于1次,个体辅导根据具体情况实施)

20

 

 

熟悉学生情况(思想、学习状况和兴趣特长等)

15

 

 

 帮助学生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大学生涯规划、个人专业修习计划

15

 

 

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督促学生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15

 

 

 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

10

 

 

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15

 

 

 做到言传身教,为人表率

10

 

 

总分

 

 

 






 

说明:此表由学院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填写,各成员的平均分为该导师的学院评议得分。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