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研究基地


20171月“江苏省仿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

仿生功能材料实验室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经过十六年的发展,申报省重点实验室前,已成为校重点实验室,各方面的实验条件也在学校和各学科的支持下得到显著改善。依托学科发展,完成实验室建设经费1700万,实验室已初步建设成为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仿生新材料综合交叉实验室。学校“十三五”规划建设经费1000万。目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的重点实验室核心单位拥有科研用房1800平米。主要产业协作单位5家,其中紧密合作单位—南京神源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租用场地600平米。

仪器设备方面,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700万元。实验室以生物体为研究的起源,涉及到的主要研究主体包括无蹼壁虎(Gekko swinhouis Guenther)、大壁虎(Gekko gecko)、多种类甲虫、多种鸟类等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国内唯一的实验室壁虎饲养房,具备常年饲养100条大壁虎的能力。并且与广西贵港珍珍蛤蚧(即大壁虎)养殖厂、广西南宁浚豪野生动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广西省药用动植物研究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够充分提供实验所需壁虎,并提供壁虎饲养方面的技术支持。在仿生材料的制备和测试方面,实验室拥有碳纳米管阵列制备系统、3D打印机、电化学工作站、球盘式摩擦磨损试验机,面接触往复运动摩擦磨损试验机,UMT万能试验机,四球型磨损试验机,销盘摩擦试验机,为仿生材料的加工和测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

江苏省仿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4人,教授12人,副教授8人,有博士学位的占90%,专职研究人员24人;实验室现有研究生100余人。研究领域涉及仿生黏附材料、轻质结构材料、智能驱动材料和防护功能材料方向,产业协作单位人员数百人。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教授。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内“仿生科学与工程”主要团队之一。

仿生研究作为实验室科研的出发点和贯穿的主线,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具有基础性、长远性、原创性和交叉性等特点,其成果主要在航空航天、医疗、机械、核安全等方面应用推广。实验室的中期发展目标是实现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的一体化;长期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仿生科学研究和技术转移中心。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