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党群工作  团委工作

航天学院Astro DIY大赛:废物利用打造学生版“航天器”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40 作者:文/刘洁 图/刘洁    编辑:审核:

用废纸板、矿泉水瓶、塑料、胶带能做什么?你想象中的未来航天器又是什么样的?12月7日,我校航天学院的大一同学们将“环保、创意、特色”的理念运用到航天器设计领域,在这场“航天DIY”大赛上,火箭、深空探测器、微小卫星、宇宙空间站齐上阵,创意无限。

微型手工“航天器”五脏俱全

可伸缩信号塔、太阳能翻板、散热线路、摄像头、传感器、备用电池,“开拓者联盟”火星探测组合以一身“土豪金”亮相“航天DIY”决赛,并一举斩获“最佳特色奖”。来自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大一的施天宇是团队队长,据他介绍,“开拓者联盟”由绕火星运动的卫星和一个火星车组成,特色在于设备完善:卫星原本两块的太阳能电池板改为一块,可自由调整提高面积太阳能的利用率,翻板背面还装备了备用电池;火星车的可伸缩机械臂可采集岩石。“太阳能电池板是找文具店阿姨要的废纸板,竹签之类的都是废旧物品再利用。”施天宇说,所有的尺寸都是在纸板上事先规划好,然后再分工剪裁和组合的。

“朱一鸣捧着刚买鞋子的鞋盒,我们就知道咱们的火星车主体就有了。”“开采者一号”团队队长张琪笑着介绍,他们的“开采者一号”火星车主体是一个鞋盒。另外,火星车装有8个轮子,可上下浮动,可自由转向,方便在崎岖的火星表面自由穿梭;太阳能电池板塔可升降收缩,遇到风暴等恶劣天气可收缩“隐藏”起来,塔体本身作为环境信息的分析仪;更有可360度旋转的雷达和机械臂。“最难弄的轮子,为了让它能自由转向和上下浮动,我们想尽了办法,最后用小型环状荧光棒的连接体成功解决了。”队员朱一鸣说,“我们几个连续五天弄到凌晨两点,终于一点点地完善了它。”

“环保小地球”深空“远航”,X光片“助推”小火箭

四个“萌妹子”捧着一个硕大的地球上台了,抢眼的蓝绿涂色,地球上插着宇航员、空间站、小卫星、着陆舱和其他与航天相关的小物件。“它的主体是用旧报纸做成的球,外面环绕的航天物件是用吸管、废旧灯泡、易拉罐等做的,用竹签插在球上。”团队队员方茜说,“我们叫它‘远航’,是表达我们对太空的好奇与想象。”团队最终还获得了“最佳环保奖”。谈到为什么会想到用上这些废旧材料时,方茜说,“平时注意细心观察,用上了之后会觉得很有意思。”

 

同样把生活中的物件用到极致的还有“ZERO”团队,队长滕林斌举着一身“酷”黑色的火箭介绍到,“你看你看,它的第三级火箭筒和助推器都是前几天我们一个队员去医院检查后的X光片做的。”为了提升作品的美观度,他们将大水瓶上的波浪花纹也用上了,“‘ZERO’的意思是‘零’,零意味着我们这些未来航天人从零开始的希望,和我们投身航天的热情。”

小小的DIY,大大的航空梦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星空。我们是未来航天人,我们为自己骄傲!”这是最能表达参赛队员们心情的一句话。

据了解,这是航天学院首届“航天DIY”大赛,共有29支队伍参赛,虽然不是强制性要求,但是航天学院大一年级几乎全员参与,光网上投票数就超过了7000。“这次大赛是为了提高大一新生对航天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但是小伙伴们的热情之高、作品之精致实在让我意外和感动。”辅导员刘洁说,大一的同学没有足够的基础知识,但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动手的机会、展示自己创意思维的平台是很有意义的。

“开拓者联盟”队长施天宇说,他小时候就很喜欢《宇宙是怎样运行的》之类的电视节目,自己做过潜望镜传动电动车之类的一些小东西,“这对我来说又是个动手的机会。”说起此次活动的感受,他说,“团队需要分工,毕竟每个人各有所长,但同时也需要高度协调。我想,在真正的航天领域也是这样的吧。”对于以后的发展,他说想从事航天相关的工作,“总之就是往地球以外跑啦。”

据了解,航天学院还会举行“航天寝室”文化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刘洁说,“给大家展示的平台,收获的就会是一群有热情和创意的孩子,建立起航天归属感,收获的就是未来航天领域的开拓者。”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