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党群工作  团委工作

航天学院15级201支部举办航天迷你慕课

发布日期:2016-05-16 浏览次数:17 作者:文/astro-stu     编辑:审核:

航天迷你慕课在15201班各位的头脑风暴中诞生,磕磕绊绊的走到了今天。已经录制了三期含金量颇高的慕课,虽然主讲们的水平不是很高,但平心而论,他们准备的慕课内容还是十分精彩。三期慕课讲了两位大师和一颗卫星,分别是陈定昌院士、Robert Farquhar、和卫星“悟空”。

第一期慕课讲的是陈定昌院士,我国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研究员。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科技委顾问。长期从事高精度无人飞行器技术、高精度探测与制导技术和仿真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技术成果。同时也是航天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导弹和制导雷达领域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主要组织者和技术带头人,他参加了多种型号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工作,主持开展了精确制导毫米波、红外、反辐射、激光半主动制导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他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高技术主题首席科学家、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总装备部科技委精确制导专业组组长。曾获国家科技部、总装备部863重大贡献先进个人奖。如此辉煌的人生真是羡煞旁人啊!主讲人:杨东阳。

第二期讲的是一位已经逝世的大师Robert FarquharRobert FarquharNASA的航空任务设计专家,在NASA任职几十年,参与了无数的空间探测任务,他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宇宙海贼王”他最擅长的,就是卫星轨道的计算,在 NASA 里工作过的人都认识 Robert, 都觉得他是全 NASA 最聪明的人。他计算的轨道永远是对的。别人的不可能在他的手里都能成为现实。       他的想法永远有很多,NASA 里几乎每个人都有被 Robert 拉到一旁,然后被 Robert 推销他的古怪想法的经历。当年,他用一种极其酷炫的方式“借”走了一颗NASA的卫星,又打算在31年后用一种更酷炫的方式“还”回来…… 2015 10 18 日,Robert 在自己的家中因病去世,享年 83 岁。不知道现在的罗伯特,有没有与他的ISEE-3相遇,像航天领域的传奇,致敬!

第三期又回到国内,介绍了卫星“悟空”。20151216日悟空号卫星作为中国科学系列卫星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在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支持下而研制的。它拥有能够洞察宇宙暗物质的眼睛,其观测能段范围之宽、能量分辨率之优,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性能优越,可谓神通广大。这期慕课科技含量极高,主讲人沈蕙舒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

迷你慕课虽少但精。不求名、不图利,我们只希望把航天人的那份情怀,那份精神讲出来。让我们领略一下这些默默工作在国家重要岗位上的大师们的风采。我们不制造风采,我们只是这些大师精神品格的搬运工。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