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党群工作  团委工作

航天学院举办首届航天文化节暨庆祝中国航天日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次数:184 作者:文/胥新宇     编辑:审核:

背景介绍: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作出重要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2017年4月24日,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在热衷航天的青年学子的热切期待中到来。航天学院以“展航天风采,传梦想力量”为目标,在南航校园内组织开展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航天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使命航天、科普航天、趣味航天、创新航天、实践航天五大板块。

使命航天

航天文化节开幕暨“中国航天日”主题升旗仪式

4月24日上午7点,南航航天学院在学校国旗广场主持了航天文化节开幕暨“中国航天日”主题升旗仪式。同学们在五星红旗下庄严宣誓,立志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一份子。

4月24日,航天学子联合北航、西工大、浙大、交大等九所设置航天院系的高校,共同推送纪念“航天日”微信:“我们是中国航天事业坚定的后备力量!我们为中国航天献上未来航天人的祝福!”

4月20日晚,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航天学子在两校区观看了此次“天舟一号”发射直播,共同见证这位太空“快递小哥”上天。




除了航天文化节开幕暨“中国航天日”主题升旗仪式和观看直播以外,航天学院还将举行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陈士橹院士等活动,激励航天学院学子秉承载人航天精神,不忘航天使命,走好人生每一步路。

科普航天

听老将军讲述“中国航天历史发展及航天精神传承”

中国航天日当天,航天学院邀请了曾仼解放军第27试验训练基地参谋长、原国防科工委作试部部长、第20试验训练基地副司令、司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中将为我们带来了“中国航天历史发展及航天精神传承”主题演讲。报告厅座无虚席,氛围热烈,同学们聆听者一个个航天小故事,感受着中国航天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艰辛与不易,感动于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坚守与付出,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航天文化节期间,学院先后邀请了国内外航天领域专家,为学生开展科普报告。精彩的航天系列讲座为航天学子打开了了解航天、热爱航天、投身航天的启迪之窗。

4月19日,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微纳卫星研究所所长陈宏宇教授做客“天巡论坛”,揭秘微小卫星的研发,介绍自己的航天经历,让每一名航天学子对航天事业心生向往。

4月20日,欧空局空间技术研究中心系统与并行工程部主任Massimo Bandecchi讲解欧空局空间系统并行设计环境,让全校师生了解世界航天的前沿。

4月21日,我们还邀请到了《航天器工程》专职副主编赵宏校介绍航天器工程系统思维及论文写作,为投身航天科研,打下坚实基础。

趣味航天

人间四月天,航天嘉年华

4月24日中午12点到15点,航天嘉年华引燃樱花广场。南航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微小卫星“天巡一号”的1:3模型在展位呈现,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述了“天巡一号”背后的艰辛与付出。在航天学院科协的展位前,包含了天文望远镜观测、畅游航天历史剪影等互动体验项目。“天文观测”项目中,观测者可以通过天文望远镜看到太阳的黑子,引来不断地有人前来体验。

4月21日下午,航天青协还将航天科普带到了翠屏山小学,与在校小学生们共同举行了“神奇水火箭”大赛,与孩子们一起玩转航天,将航天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上。

在热闹的航天节里,航天学院科协也为同学们准备了“我眼中的航天”航天主题微电影,正如微电影里所说:“四月是你的航天”,也许在大多数航天人眼中,岁岁年年,一眼望过去,都是满满的航天情怀。

 

创新航天

航天人才“高精尖”,培养“三创”在航天

为进一步提升航天学子的创新思维和能力,航天学院一直以来着力从“创意、创新、创业”三个维度打造各类科创竞赛、科研项目、创新实验平台。

学院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参加航天类竞赛的途径,例如“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CASC•中国航天科技杯”航天器创客大赛、“航天科工杯”大学生科技竞赛、“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星力量,汇创新”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我的航天梦”ASTRO-DIY微创意大赛等。这些比赛将会在2017年各月份如期举行。

航天学院引入中国航天基金会90万元奖学金,成立学院首个科技创新基金“罗麦科技航天科创基金”,前后收集47支项目并面向本科生发布,29位老师,163名本科生、12名研究生参与。接下来还将继续依托企业设立的科创基金为航天学子科创提供动力,5月份中科院空间中心将来校签订大学生科创基金协议。

同时,学院依托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方向,已经成立了小卫星创新实验室,北斗导航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孵化了创新创业精英团队10支。航天节期间,学院将组织“实验室开放日”,邀请各系所中心教授专家为大学生科创爱好者和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专题讲解和培训,提升创新兴趣、增强科创氛围。

 

实践航天

不负时光,不负梦想,不负航天

4月14日,航天学院承办了航天科工二院暑期实践团招募活动,邀请了航天科工二院人力资源领导、技术专家现场宣讲,为南航学生提供了亲临航天院所、感悟航天文化的机会;开展了航天校友“凤回巢”活动,聆听校友进入航天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对个人规划的建议。

4月24日,南航学子与中电集团五十五所、十四所、二十八所、五十八所等研究所共同参观了南航的航空航天馆以及五十五所科研产品展厅,获得了与航天亲密接触的机会。





4月28日,航天科工社团将带领南航学子前往航天晨光了解航天企业发展、感受航天企业工作环境,为个人科研、学习做好规划,为投身航天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暑假,航天学院将继续开展“航天企业行”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带领广大学生深入航天院所,感悟航天文化;与航天企业总师和人力专家面对面,开拓个人视野,致力航天报国。

 

樱花盛开的季节,“展航天风采,传梦想力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航天文化节暨庆祝中国航天日主题系列活动正在火热的进行。截至目前,系列活动先后受到江苏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城市频道、江苏新闻广播、中国新闻社、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在校内外形成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通过纪念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们越来越关注航天的发展,让参与的同学们能够走近航天、了解航天、认识航天,提高对祖国航天事业的认知度与自豪感,从而吸引同学们积极投身于祖国的航天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据悉,航天学院还将推出更多精彩活动,用心打造航天文化节品牌,营造浓厚的航天校园文化氛围,激励更多的南航学子将航天的梦想传承。









分享:
学院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管理登录